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7年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8-02-23 作者:江荣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投资商贸科
  一是聚焦项目建设,谋划发展全局。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健康增长离不开精心的谋划和项目的储备。2018年在全面贯彻落实“三重”、“三一”工作方案和部署的基础上,建议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项目建设,抢抓国家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研究弄通产业政策、把准认清投资导向、培养开放营商环境,从交通、城乡等基础设施建设,惠民补短板等民生重点项目建设入手,谋划好项目建设全局,增强投资发展后劲。

  二是深化部门协作,加强入库统计。要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向好发展,需要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协作,建议2018年继续依托部门联席会议这一载体,进一步强化部门作用、发挥部门优势,加强对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和入库统计的协调衔接力度,相关部门在做好新开工项目手续完善工作,推进项目如期按时开工建设的同时,及时将掌握的新开工项目与统计部门对接,实现项目开工建设与入库统计步调一致,做到“科学统计、应统尽统”。

  三是固化点面结合,扩大有效投资。从近年全州投资结构分析,5000万元以下项目仍旧是保持全州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其持续发展必须依托相关产业市场前景,并围绕相关产业龙头和产业链条配套延伸。2018年建议各县市在继续抓住重点项目的同时,抓大不放小,加强对重点项目产业链条上伴生的中小项目的关注,做到点面结合,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推动产业和经济健康发展。

  四是强化项目带动,增强投资后劲。项目是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步增长的载体,更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实力,2018年一方面建议各县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牢牢抓住项目招商、储备、开工、建设四环节,并通过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不断增强投资后劲;另一方面建议不断强化对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融资和资金保障等政策支持,加快在建项目的工程进度,促进项目竣工投产,尽早发挥投资效益,充分发挥好重大项目的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

  五是优化投资结构,推动经济发展。在认真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的同时,同步开展载体建设与招商引资工作,优化投资结构,2018年一方面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另一方面,建议以实施一批对全州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积极促进作用的现代农牧业和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项目为突破口,带动相关领域其他项目的投资建设,不断推动经济发展。

  六是狠抓项目落地,促使主体多元。建议2018年进一步深化招商引资,高度重视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率,调动投资主体积极性,进一步助推非公经济和民间投资的发展。鼓励支持非公企业参与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农牧业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建设,用活、用好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广阔舞台。同时,依托友好城市和驻外商会的桥梁纽带,拓展和引进战略合作者和优质资本资源入驻甘南,参与开放开发。继续借助重大节会开展精准招商,在做好项目签约的同时,更应高度关注签约后的对接后续服务和项目落地工作,逐步形成政府投资、吸纳外资、民间投资和私人投资的多元化投资格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上一条:2017年甘南州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7年甘南州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