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7年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8-02-23 作者:江荣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投资商贸科

投资增长缓中趋稳 亮点与压力并存

2017年,面对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省经济持续下滑,投资下行压力巨大等严峻复杂形势,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重”、“三一”工作方案和州委总体部署,深入研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市场环境,以项目拉动投资,以项目破解瓶颈,全州项目建设向好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缓中趋稳,虽亮点与压力并存,但切实增强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一、投资运行的总体情况

2017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3.54亿元,同比增加4.71亿元,增长2.3%,增幅虽较去年同期下降9.8个百分点,但环比继续提高1.3个百分点。投资计划目标任务完成率为88.9%,与上年同期的97.5%相比下降8.6个百分点。在全省14个市州中,我州是唯一一个投资实现正增长的地区,投资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

月度增长波动较大、投资增幅缓中趋稳。今年自1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实现开门红后,进入2季度,投资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势头,同比增长9.8%,较1季度增幅提高1个百分点。分月度来看,1-4月、1-5月投资月度增幅波动较大,同比分别下降6.0%和增长1.9%,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分别回落22.5和11.1个百分点。虽然上半年全州投资总体上呈现稳中向好增长势头,但月度增幅波动较大,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明显放缓;进入3季度,全州投资增幅稳中趋缓且持续下滑,呈明显下降态势。1-7月,全州投资同比仅增长0.5%,环比下降9.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1个百分点;1-8月,投资增长“由正转负”呈负增长,同比下降5.6%,1-9月,全州投资降幅虽然环比有所收窄,但“负增长”的局面仍未改变,同比下降4.0%。自10月份以后,全州投资降幅开始收窄,同比下降2.9%,较1-9月环比收窄1.1个百分点;1-11月,全州投资同比增长1%,实现了自8月份以来的首次“止滑回稳”,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到12月底,全州投资增长更是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同比增长2.3%。总的来看,2017年全年全州投资月度增长波动较大,月度最高与最低增幅间相差15.8个百分点(见图1)。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上一条:2017年甘南州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7年甘南州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