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7年甘南州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8-02-07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经济增速放缓 总量持续扩大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新形势,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重”、“三一”工作方案,紧紧围绕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五大生态”发展战略和“十大环境”奋斗目标,全面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州经济稳中趋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省首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省排名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一、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经济增长下滑。

受财政八项支出下降和工业生产增长放缓的影响,初步测算,2017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59亿元,同比增长0.3%,增速位居全省第12位,比上年回落5.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30.35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9.47亿元,增长1.9%,第二产业中: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15.66亿元,增长2.2%;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86.77亿元,下降1.5%。

从第三产业各行业增加值增长情况看,批发和零售业增长5.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5.6%;住宿和餐饮业增长6.3%;金融业增长2.0%;房地产业增长4.0%;其他服务业下降4.9%,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5.9%,非营利性服务业下降8.4%。

从各县市八项支出增长情况看,实现正增长的只有卓尼县和合作市,分别增长8.3%和2.1%;下降的迭部县、玛曲县、碌曲县、舟曲县、临潭县和夏河县分别为-0.9%、-1.9%、-4.5%、-7.9%、-8.0%和-13.2%,财政八项支出的下降,直接影响了该6个县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缓中趋稳。

2017年,全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3.54亿元,同比增加4.71亿元,增长2.3%,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比上年回落9.8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

一是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较快增长。2017年,全州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45.79亿元,同比增加12.31亿元,增长36.8%,高于全州投资增速34.5个百分点。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个数由上年的38个增加到49个,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的16.0%提高到21.4%,提高5.4个百分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上一条:2017年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下一条:1—11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