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7年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8-02-23 作者:江荣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投资商贸科
  三、推动全州投资缓中趋稳增长的因素分析

  一是政府执行力持续加强,引导效用发挥。今年以来,面对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州上下着力对投资项目加强协调解难题、抓好落实促进度。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全州投资运行情况作出了重要指示和批示,各县市、各部门狠抓落实,利用黄金施工期,抢时间、抓进度,多措并举加大对全州项目建设的专项督查检查力度,加强部门间、与项目主体间的沟通协作确保了投资项目有效工作量的稳步增加,为全州投资实现缓中趋稳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重点建设项目拉动作用不容忽视。2017年,虽然全州省列重点项目——兰合铁路,州列部分重点项目均未开工建设,但在玛曲县至久治黄河大桥(甘青交界)公路、渭武高速舟曲连接段、G248线康乐至卓尼公路试验段、临潭县G248至冶力关旅游景区连接公路、舟曲县峰迭至代古寺公路一期、合作市美森佳苑三期丽安家园廉租住房建设、合作市美森家园五期廉租住房建设等一批亿元以上交通基础设施及民生建设项目的带动下,全州亿元以上项目投资累计完成36.95亿元,同比增加10.11亿元,增长37.7%,占全州投资总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12.9%提高到17.3,提升4.4个百分点,对全州投资缓中趋稳增长拉动作用较强。

  三是全省投资下行压力持续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我州投资增速排位始终靠前。今年以来,全省13个市州受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投资增幅不断下降,一直呈“负增长”态势,全省投资下行压力持续。1-12月,庆阳市投资同比下降66.4%、金昌市下降59.38%、武威市下降53.0%、酒泉市下降50.7%、临夏州下降47.24%、定西市下降42.26%、白银市下降41.70%、陇南市下降38.70%、平凉市下降37.0%、兰州市下降33.93%、张掖市下降29.8%、嘉峪关市下降8.05%、天水市下降0.57%。而1-12月我州投资同比增长2.3%,由于13个市州投资的持续下降,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我州今年以来投资增速排位始终靠前。

  四、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全州民间投资和非公经济投资持续“双降”,多元发展活力亟待激发。

  2017年,全州民间投资累计完成37.78亿元,同比减少6.46亿元,下降14.6%,占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1.2%下降到17.7%;全州非公经济投资项目个数明显减少,由上年同期的238个减少至172个,累计完成投资38.75亿元,同比减少7.11亿元,下降15.5%,占投资总量的比重为18.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上半年全州民间投资同比下降8.0%、 1-9月下降18.0%;全州非公经济投资上半年同比下降12.4%、1-9月下降19.6%,全州民间投资和非公经济投资增幅均持续下降。(见图6)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上一条:2017年甘南州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7年甘南州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