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7年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8-02-23 作者:江荣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投资商贸科
  (二)工业投资虽保持了较快增长,但全州第二产业投资总量在持续减少、降幅在不断扩大。

  2017年全州工业投资累计完成25.76亿元,同比增加2.65亿元,增长11.5%。工业投资虽保持了较快增长,但全州第二产业投资却持续下降,从上半年同比下降6.7%到1-9月份下降42.1%,再到1-12月降幅达45.0%。分行业来看,在全州171个二产投资项目中,工业投资项目达134个,占二产项目个数的比重高达78.4%,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个,项目个数的增加使得全州工业投资呈较快增长势头。然而,在二产投资中建筑业投资项目无论从总量还是个数上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了大幅减少,2017年全州建筑业投资项目由上年同期的155个缩减至37个,减少118个,建筑业投资项目投资量也由上年同期的38.1亿元减少至7.89亿元,同比减少30.21亿元。建筑业项目个数和投资量的锐减使得全州投资运行中呈现了工业投资快速增长、二产投资却持续下降的趋势,这也成为全州投资“稳中趋好”增长的制约因素。(表3)
  (三)县市投资增长不均衡发展矛盾持续显现。

  县市投资的均衡增长是保证全州投资稳步增长的重要支撑,受项目储备、招商引资落地、重点项目支撑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全州县市区域投资的不均衡发展矛盾持续显现。
——从投资增长速度看,2017年县市投资实现正增长且增幅高于全州平均增长水平的有7个县,分别为舟曲县、临潭县、碌曲县、玛曲县、合作市、夏河县和卓尼县,同比分别增长14.8%、8.9%、5.7%、5.0%、4.1%、3.6%和3.1%;投资继续呈负增长态势且低于全州平均水平的是迭部县,同比下降19.5%,低于全州平均水平21.8个百分点,与1-9月迭部县投资降幅相比,收窄14.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虽然迭部县投资增幅呈同比下降态势,但环比降幅持续收窄,且远远低于全省平均降幅水平。(见图7)


  ——从投资完成计划目标任务进度看,2017年,高于全州88.9%的均衡进度的有舟曲、临潭、碌曲、合作、夏河和玛曲六县市,分别达到99.8%、95.0%、91.9%、91.3%、90.9%和90.3%;低于全州均衡进度的是卓尼和迭部两县,分别完成计划目标任务的88.3%和70.3%,从任务完成进度看,8县市均未完成目标计划任务且目标完成情况具有不均衡性。

  五、几点建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上一条:2017年甘南州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7年甘南州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