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南州农村经济发展成就述评
发布日期:2019-09-16 作者:胡娅琴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村统计科

(二)农村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乡村更加美丽宜居

国家积极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开展自然环境生态保护,大力整治农村环境,农村脏乱差状况明显好转,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表明,2016年末,96.8 %的乡镇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90.52 %的乡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90.17%的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8.02 %的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34.64%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

(三)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显著提升,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

随着国家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和建设,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末,全国有幼儿园、托儿所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96.84%,比十年前提高96.24个百分点;全国有体育健身场所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52.95%,比十年前提高51.35个百分点;全国有农民业余文化组织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14.52%,比十年前提高9.62个百分点。

2016年末,100%的乡镇有医疗卫生机构,100%的乡镇有执业(助理)医师,27.37%的乡镇有社会福利收养性单位,11.58 %的乡镇有本级政府创办的敬老院。89.56%的村有卫生室,25.72%的村有执业(助理)医师。

(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加,恩格尔系数逐年降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随着全州农林牧业生产的较快发展和各项惠农政策的逐步落实,使全州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18年,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77元,比1978年的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7610元,增长113.6倍。全州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43.7%,比16年降低1.4个百分点,比15年降低2.6个百分点,比14年降低0.4个百分点,比13年降低9.1个百分点。2017年比2012年全州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降低12.13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全州农牧民群众用于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服务性支出增加,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

(五)扶贫攻坚成效显著,农村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甘南州委、州政府以落实扶贫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保障“六个精准”为抓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州贫困人口减少,贫困发生率降低,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度增加。2018年,全州贫困人口2.16万人,比2012年减少18.45万人,5年减贫人口达10.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36.75%,降低到了2018年的3.89%,5年降低32.86个百分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条:1—8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1—7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