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南州农村经济发展成就述评
发布日期:2019-09-16 作者:胡娅琴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村统计科

2018年底,全州农机总动力为39.21万千瓦,比1978年增长2.9倍;拥有拖拉机9328台,比1978年增长5.8倍,配套农机具11545台,比1978年增长7.1倍。主要农作物小麦、青稞等传统农作物作业面积大幅提升,牧草全程机械化作业、机械剪毛、机械挤奶等技术实现了零突破,藏中药材、设施农业生产机械等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不断购置和投入使用,农机装备结构更趋合理,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不仅有效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生产率,而且促进了农牧业生产方式的转变。

(二)设施农业发展迅速

从1992年开始,全省在农业生产中,大力推广发展设施农业。甘南州结合本州实际积极响应全省号召,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先后推行地膜小麦、洋芋、玉米、中药材种植技术,2018年,全州塑料薄膜覆盖面积达到15.16万亩。2009年开始又在全州大力推广蔬菜温棚和塑料大棚建设,到2018年全州已建成蔬菜温棚和塑料大棚2499个,面积达2335亩。设施农业的加快发展,使甘南农业实现了作物全年生产、多季收获、高产高效的生产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地产出率,丰富了居民的菜篮子。

(三)农业科技含量提高,化肥、农药、地膜等物质投入逐年增加

随着科技知识的普及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全膜双沟播种植、脱毒马铃薯种植、地膜覆盖种植、良种培育等农业科技技术推广面积不断扩大,农民投入观念发生转变,化肥、农药、地膜等农用化学工业品施用量逐年增加。1978年全州化肥施用折纯量仅为614吨,每亩平均施用量仅为0.62公斤左右,至2018年全州化肥施用折纯量达3712吨,每亩平均施用达3.6公斤,增长了5.9倍。农药施用量350吨,农用塑料薄膜使用量720吨,农村生产用电量2222万千瓦时。化肥、农药、地膜等农用化学工业品施用量的逐年增加,为农牧业增产增收发挥了一定作用。

四、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农牧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国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农村水电路气房等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稳步推进,农村面貌和环境明显改善。

(一)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加大,交通、通信明显改善

国家统筹城乡发展,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第三次全州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末,全州通公路的村(包括村委会和涉农居委会,下同)占全部村的比重是99.10%,与十年前第二次全州农业普查相比,提高15.7个百分点;全州通电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100 %,比十年前提高4.6个百分点;全州通电话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99.85%,比十年前提高7.15个百分点;全州接近九成的村通宽带互联网,全州13.31%的村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条:1—8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1—7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