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南州农村经济发展成就述评
发布日期:2019-09-16 作者:胡娅琴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村统计科

(三)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不断壮大,首位产业地位日渐突出

甘南州是甘肃省的重要牧区之一。现有天然草地总面积4085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3848万亩。畜牧业是甘南州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改革开放后,依靠党的民族政策和富民政策,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积极稳步地调整生产关系,积极改善牧业生产条件,大力开展牲畜疫病防治,草原沙化治理,使畜牧业生产得到迅速恢复与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紧紧围绕完善草畜体制改革,开展配套建设,发展商品生产,大力推广科技,加大牧业投入,使畜牧业开始由自给型经济向商品型经济转变,由粗放型经营向产、加、销一体的现代化方向迈进,由靠天养畜向建设养畜方向转变。深入实施“农牧互补”战略,大力推动“一特四化”建设,加快推进牦牛、藏羊等五大产业示范区试点村建设,培育各类专业养殖户,联户牧场,养殖小区,发展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加快畜群结构调整,围绕牦牛、犏牛和藏羊繁育试点村建设,大力开展牦牛藏羊本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提高良种比例。全力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项目。使畜牧业生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2018年畜牧业增加值占一产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2.1%。保持着一产业首位产业的绝对地位。

三、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业基础更加稳固

建州70年以来,通过不断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基础建设,使甘南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断增强,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有效地保证了农业生产的稳定增长。

(一)农业机械化水平快速发展,生产效率显著提高

甘南农业机械从无到有,农业机械化装备总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改善,重点作物、关键环节的机械化作业水平明显提高。1978年底,全州农机总动力为10.04万千瓦;拥有拖拉机1375台,配套农机具1430台;自走式联合收割机5台。80年代初期,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土地分散承包到户,我州的农牧业机械化发展进入了一个比较缓慢的发展时期,到2005年底,全州农机总动力仅有8.9万千瓦;拥有拖拉机2384台,配套农机具1180台;自走式联合收割机10台。2006年随着农机购置补贴强农惠农政策在我州的实施,我州的农牧业机械发展进入了一个相对较快的发展时期。农业机械的广泛用用,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也逐步把农民从历史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高强度农业生产劳动中解放了出来,显著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条:1—8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1—7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