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南州农村经济发展成就述评
发布日期:2019-09-16 作者:胡娅琴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村统计科

(二)种植结构不断优化,经济作物产量快速增长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种植结构不断优化,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产量快速增长。从油料、中药材产量来看,2018年分别达1.96万吨、4.23万吨,比1949年分别增加1.86万吨、4.23万吨,增长18.6倍和4230倍;比1953年增加1.76万吨、4.23吨,增长8.8倍、4230倍;与1978年相比,增长9.9倍、211.5倍。

(三)林业产业快速发展,由单一的生态型发展为生态经济型的重要产业

随着国有林场和集体林权改革的全面深化,林业产业快速发展,林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改革开放以来,林业生态建设不断深化,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启动重点林业工程建设,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林业生态功能逐渐增强。党的十八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强调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林业生态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全州造林面积达到12.64万亩,比1953年的0.24万亩增加12.4万亩,增长41.6倍,比1978年的0.57万亩增加12.07万亩,增长21.2倍。

甘南的林区是全省最大的天然林区,森林面积占全省的30%,森林蓄积量占全省的45%。境内的森林以天然林为主,主要分布在白龙江、洮河、大夏河流域的山谷地带。1998年实行天然林禁伐,累计生产商品木材一千多万立方米,累计上缴利税超过13亿多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在林业方面的指导思想逐步调整,州委、州政府和林业部门逐步贯彻落实“以营林为基础”的林业建设方针,抓了白龙江中上游经济林、临潭、舟曲两县薪炭林、洮河上游用材林四个基地为中心的造林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甘南生态林业建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启动退耕还林(草)试点工程,实施了“天保”工程。一是坚持不懈的狠抓了天然林保护工程。截止2018年全州完成封山育林面积139.66万亩,成林抚育面积4.16万亩。二是扎扎实实地开展了退耕还林工程。自1949—2018年全州累计完成植树造林面积达277.25万亩。三是大力发展了林下经济。根据各县市特点,营造花椒等生态、经济兼用林,开展林草、林药间作,在取得生态效益的同时通过林果、林药、山野菜、林草舍饲畜牧业等增加农民收入,2018年全州野生植物采集部分产值占到了林业总产值的35.1%。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条:1—8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1—7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