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南州农村经济发展成就述评
发布日期:2019-09-16 作者:胡娅琴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村统计科

农业生产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成就辉煌

新中国成立以来,甘南州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三农”问题放在国民经济的重要地位,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立足科学发展,以科技兴农为突破口,改造落后的农业经营方式。通过大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牲畜、草场到户经营责任制,集体林权改革责任制,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深入实施“农牧互补”“1236”扶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现代农牧业发展计划”等一系列战略措施,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使甘南农业在自然条件严酷、自然灾害频繁、基础条件薄弱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始终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好势头,农、林、牧业得到全面发展,结构得到不断优化,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变,为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和农牧村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一、农村经济总量大幅增加,经济实力显著提高

全州第一产业增加值1949年为0.30亿元,到1953年为0.43万元,增长1.43倍,年均可比增长9.1%,到1978年为0.73亿元,增长2.43倍,年均可比增长3.3%,到2018年的39.04亿元,增长130倍,年均可比增长3.9%。其中改革开放40年来全州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1949年的17元增加到2018年的7677元,增长452倍,年均增长9.3%。其中改革开放40年来年均增长12.6%。 经过70年的不懈努力,甘南州农、林、牧业生产得到全面发展,主要农畜产品产量大幅增加。

(一)粮食产量连跨新台阶,确保了全州人民的粮食安全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解决好人民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国的头等大事。改革开放以来,全州粮食总产量接连跨上新台阶。1949年甘南州粮食总产量只有0.99万吨,到1953年,5年的时间全州粮食产量达2.42万吨,1978年达7.52万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中国的饭碗要装中国粮。在新的历史时期,立足世情国情农情,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新战略,确立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国家粮食安全新目标,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持续加大投入支持力度,不断改革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前期连续多年增产的情况下,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2018年,甘南州粮食总产量达到9.41万吨,比1949年的0.99万吨增加8.42万吨,增长8.5倍,比1953年的2.42万吨增加6.99万吨,增长2.9倍,比1978的7.52万吨增加1.89万吨,增长25.1%。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条:1—8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1—7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