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7年甘南州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8-02-07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一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点单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了近八成,工资性收入增长主要依靠政策性增资来拉动,而2017年全州基本没有出台新的增资政策,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稳步增加影响较大。二是城镇低收入群体增收困难。由于城镇居民家庭就业不均、行业分配不均、职业收入不均,使得城镇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尤其是低收入家庭中的劳动力无固定职业、无稳定收入来源,在国家政策扶持方面远远没有农村居民的扶持力度大、扶持措施多,增收十分困难。三是全州地域条件特殊,有很大一部分农牧民居住在条件较差的偏远山区,由于自然条件差、文化落后、农牧业基础薄弱、交通不便、信息不灵、资金紧缺等因素,经济发展缓慢,生活条件较差,增收困难较多。

     (七)财政八项支出增长放缓。

     2017年,全州财政八项支出增长增速分月为:1月份下降21.7%,2月份下降15.5%,3月份增长8.1%,4月份增长12.2%,5月份增长19.2%,6月份增长1.1%,7月份增长4.9%,8月份增长17.2%,9月份增长8.5%,10月份增长6.1%,11月份下降0.6%,全年下降3.7%,全年增速和上年比回落了12.1个百分点。由财政八项支出计算的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占第三产业和地区生产总值的54.5%和34.1%,因此财政八项支出增长速度的下降直接影响了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大幅回落。

     三、建议

     (一)深化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在农牧业方面:优化畜群畜种结构,减少以放牧为主的肉畜饲养量,大力发展以舍饲圈养为主的犏雌牛(奶牛)养殖,通过减肉增奶,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优化种植结构,逐步压缩小麦、豌豆等粮食作物面积,扩大藏中药材、高原夏菜、杂交油菜等高效经济作物面积,推广种植羊肚菌、红提葡萄等新品种。在工业方面:淘汰落后工艺,处置“僵尸企业”,严防违规新增落后产能,规范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清理涉企收费,化解过剩产能,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

     (二)加大工业企业培育力度,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
 

     一是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增长点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结合我州资源禀赋,打造“中国牦牛乳都”品牌,以拉长延伸牦牛全产业链和中藏药全产业链开发为重点,加大新项目的论证和谋划,指导企业做精做深项目可研等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获得各级财政资金支持。二是以农牧村“三变”改革为契机,全面培育引导中藏药行业发展,根据地域特点,合理布局,引进、培育、扶持一批专业化、标准化的中藏药加工企业,鼓励实力较好的中药材合作社转为企业,引导其走精深加工的路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上一条:2017年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下一条:1—11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