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日期:2019-08-27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四、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道路交通跨越发展

(一)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国家加大了对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投资力度,全州基础设施建设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化。2018年,全州基础设施投资额是197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777倍。

(二)公路、铁路实现跨越发展。2018年末,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576公里,是1949年的10.4倍,是1953年的7.7倍,是1978年的3倍,其中国道通车里程达到1123公里,是1953年的4.4倍,是1978年的4.7倍。公路密度由1978年的5.5公里/百平方公里发展到2018年的16.8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州基本形成以州府合作为中心,以“三纵三横”为主骨架,以县乡公路为支干的公路网络。高速公路从无到有,2012年开工建设的兰郎高速公路临夏至合作段建成后,彻底结束了甘南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截至2018年末,全州境内高速公路68公里,夏河县桑科至王格尔塘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西成、兰合铁路年内开工建设,将彻底改变甘南不通铁路的历史。

(三)民航实现的突破。2010年9月7日,夏河机场在夏河县库塞塘村附近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8月19日上午10时15分,四川航空公司空客A319飞机平稳降落在美丽的甘南草原上,甘肃省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第一座民航机场—甘南夏河机场正式建成通航,从此架起了甘南对外交流的“空中走廊”,开启了民航时代,预示着甘南将在未来的岁月里铸就更多辉煌。截止2018年末,夏河机场已开通西安、成都、拉萨、银川4条航线,完成旅客吞吐量12.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40多吨。

(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成效斐然。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是甘南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具体实践,自建设以来,甘南州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督查,把主要资金围绕“生态”来整合、主要成果围绕“文明”来聚焦、主要力量围绕“小康”来聚合。截至目前,全州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26亿元,其中:国家投资93亿元,群众自筹33亿元,已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003个,在建300个,释放出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广大农牧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结构优化升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上一条:1—7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9年上半年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