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日期:2019-08-27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九、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甘南州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走出了一条经济与生态高度统一的发展之路。

(一)环境革命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以来,甘南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农牧村主攻方向,打响环境综合整治歼灭战,以摧古拉朽之势、脱胎换骨之变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近年来,全州新增环境保洁人员3334名、配发垃圾清运车1299辆、配置垃圾箱21784个,清除垃圾237万吨,“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创新实践,让甘南的整体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二)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初见成效。总投资44.51亿元的《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06-2020年)》截止2019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1.4亿元,建设定居点174个,定居游牧民14524户73708人;建设青稞生产基地25万亩;建设养畜暖棚14836座,核减超载牲畜92.4万个羊单位;培训农牧民2.14万人;治理草原鼠害1573.5万亩;治理流动沙丘3.55万亩,重度沙化草地10.69万亩,退化草原(黑土滩)116万亩;治理小流域125平方公里。通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生态恶化得到初步扭转,草原生态保护得到明显改善,人口、资源、生态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得到有效改善和协调,水源涵养和补给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禁止开发区得到全面保护。目前我州共有28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和地质公园等被列入禁止开发区,总面积达1.53万平方公里,占全州国土总面积的34%。近年来总投资443亿元的《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实施规划》、总投资321亿元的《甘肃长江流域“两江一水”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以及《甘南州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规划》和《甘南州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先后获得国家批复。

(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到2018年底,全州实施了40个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合作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3.5%,全州境内地表水考核断面、地下水监测点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均达到100%。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5.4%,万元GDP能耗下降1.9%。全州天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96.87%。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上一条:1—7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9年上半年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