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日期:2019-08-27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建州以来,全州固定资产投资额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经过改革投资体制、调整投资结构、拓展投资渠道,甘南的基本建设和资源开发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全州的固定资产投资又实现了新飞跃,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大幅提高,投资规模逐年扩大,为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提升了发展后劲。2018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额是1953年的27.63万倍,年均增长21.3%,是1978年的1401倍,年均增长19.9%。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1953年,全州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0.0︰0.0︰100,1978年比重为20.6︰34.2︰45.2,2018年比重为1.9︰8.6︰89.5。改革开放40年间,全州第三产业投资比重提高44.3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比重降低18.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比重降低25.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蓬勃发展。随着国企国资改革全面提速,不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保障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民间投资得到快速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全州经济蓬勃发展。2018年全州非公有制投资是1981年的1584倍,年均增长22.0%。

六、商贸经济繁荣兴旺,消费市场持续活跃

甘南地处偏僻,经济、交通相对落后。历史上除临潭旧城、新城曾设“茶马互市”、建立“榷场”,夏河拉卜楞地区形成以“从拉”为主的商贸活动外,其他地方基本没有集市。70年来,全州消费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网络化的物质产品买方市场已经形成,城乡市场繁荣活跃,消费需求逐年增长。1953年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只有0.10亿元,1978年达到0.56亿元,1984年突破亿元达到1.12亿元,2006年突破十亿元达到11亿元。2018年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27亿元,是1953年的507倍,年均增长10.1%,是1978年的94倍,年均增长12.0%。改革开放初期,全州商贸企业屈指可数,至2018年末,全州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企业36户,大个体4户,商贸企业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有了飞跃发展。电子商务从无到有,经营主体逐步增加,截止2018年,全州新建成乡村电商服务站(点)155个,线上销售额达1.6亿元。建成了“藏宝网”“启源科技”“拉卜楞网城”“58同城”、淘宝“特色中国·甘南馆”、京东“中国特产·甘南拉卜楞馆”等销售信息网站,天津甘南馆正式投入使用。全州商贸流通、旅游服务、中介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市场持续繁荣兴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上一条:1—7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9年上半年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