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数据视野下的合作——作者:关正炜
发布日期:2018-09-07 作者:关正炜 来源:合作市统计局

读书高中时,一位讲历史的老师提到了当时风靡一时的托夫勒《第三次浪潮》,预言在不久的某一天,数据时代将成为我们生活与工作中的主旋律;而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则提前实现了数据时代的来临。时下,在我们生活当中,数据密切联系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天空的纯洁要数据证明,大地的绿化需要数据说明,河流的清澈需要数据说明,一切都在证明一个客观的现实:数据化时代已经成为时代中谁都无法回避的现实。当然,作为一个数据采集者,近而二十年的统计生涯,从开始一直认为,数据其实就是阅读中的另一种文字。一个人的经历,一个家庭的生活变化,一个村庄的变迁,没有数据的支撑就没有血肉、显得无力而苍白。

合作,一个年轻的城市。1998年诞生后,这座城市,不再是从支离破碎的记忆中追寻历史风雨的成长。谱写建市以来的发展和变化,也就成为了统计工作者对这个城市肩负的神圣使命。

这,也许是我当初选择统计工作的模糊初衷吧。

建市之前的合作,较周边区域的发展,显得比较落后,给许多人的印象是一座没有记忆的小镇,时光退到建州之前,就很少能有一个清晰的描述了。那些最初的建设者印象中,合作只是一片沼泽遍地,人烟稀少的一块湿地。野山雉随手可得,羚羊随时出没,故,得名黑措:羚羊出没的地方。

从人迹罕至,到建市之初的繁华初现,再到灯火辉煌的今日,无不反映出建市近20年来全市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扎实肯干的创业精神。

尽管烟花四月的季节,合作还是一派雨雪霏霏的气象。行走在街上,料峭的风携裹雪霄,打在行人的身上,隐隐发痛;然而下雨一街泥,没雨一街土,家畜肆意地在街道上信步,和车辆和行人同道的现象已消失在人们的视野。

但,在许多当地生活了多年的人眼里,这都不算什么。最主要的是,他们看到了合作市的未来。

合作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如今抢占绿色崛起的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牌的号角已经吹响,合作市的创业历程不仅需要创业者的见证,更多的还需要用数据来记录。

我的一个叔叔已经年过花甲,他可以说是合作这块土地上的见证者和守望者,对生活的这片土地有不解情缘。在他的眼里,合作撤镇建市,是这个区域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大事。1954年,正值青春年华的他,招工后来到了这片尚未开发的土地,成为了最初的建设者。在他的回忆中,昔日的合作,几乎属于尚未开发的处女地,每一个厂房、每一个商铺、每一条街道、甚至每一片家属区的建成,都是合作发展前进的见证。建市那年,他已经退休在家,也许长期参与了合作的建设,他遗憾的是,因为无法获取独立的数据,而无法认识合作发展的全貌。听说我从事了统计工作,在他家的小屋中,他对我意味隽永地说:记住,认识一个地方,就像认识一个人,没有数据是不完整的。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条:岁月脚步声中的统计人——作者:年草
下一条:七月的甘南——作者:年 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