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9年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0-02-18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四)内需拉动力不足。

投资领域中,规划的部分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多半途经环境保护区,国家对环境保护、防债务风险要求更加严格,兰合铁路、西成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未能按期开工;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多,但实际落地项目较少;民间投资和非公经济投资占比低,投资乏力;重大项目储备不足等,造成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明显不足。消费领域中,石油及其制品类零售额占限上零售额的比重超过8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也近三成。成品油价格的涨跌,对全州消费市场的影响较大。同时,近年来互联网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习惯不断改变,网购已悄然改变人们的消费方式,融入大部分人的生活之中,很多商品的实体店购买被网购替代,对传统的消费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购买力不断外流,本地实体消费市场的增长空间逐年萎缩。

(五)城乡居民持续稳定增收困难。

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仍然较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了近八成,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点单一;城镇低收入群体中家庭就业不均、行业分配不均、职业收入不均,使得城镇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尤其是低收入家庭中的劳动力无固定职业、无稳定收入来源,在国家政策扶持方面不如农村居民的扶持力度大、扶持措施多,增收困难。农牧民群众收入方面,尽管全州上下全力以赴抓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但由于我州特殊的地域条件,农牧民群众大部分居住生活在条件较差的偏远山区,由于自然条件差、农牧业基础薄弱、交通不便、劳动技能不高,缺资金、缺技术,缺乏必要的主观能动性等,经济发展缓慢,生活条件较差,增收难度仍较大。各县市产业经济的培育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程度比较低且发展缓慢。县域经济布局粗放滞后,产业链打造和价值链提升方面缺少整合力度,整体推进和重点突出不明显,把握市场前瞻性意识不强,对稳贫致富造成困难。

三、几点建议

(一)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尽快完成《甘南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指导县市完成实施方案的编制和工作的推进。二是加大产业园区建设步伐,进展缓慢的县市要加快进度。三是着力提高现代农牧业发展水平。根据州委、州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全州“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两大首位产业,建设国家级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重点发展“五大畜牧业产业带”和“五大特色种植业产业带”,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四是着力提升文化旅游业发展质量。加快冶力关、扎尕那等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动拉卜楞—桑科、冶力关大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启动拉卜楞寺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力争将碌曲县尕秀村等景区打造成4A级景区。充分打好“一会一节”旅游牌,活跃消费市场,拉动旅游消费。五是做大做强传统服务业,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拉动县域经济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甘南州当前农业生产的影响
下一条:2019年甘南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