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9年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0-02-18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财政八项支出增长速度高于全州平均水平的卓尼县、合作市、碌曲县、临潭县和舟曲县分别增长23.1%、14.7%、12.0%、9.4%和9.1%。低于全州平均水平的夏河县、迭部县和玛曲县分别增长7.3%、2.4%和1.9%。

(十)人民币存款增长放缓,贷款增长加快。

12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89.58亿元,同比增加20.22亿元,增长5.5%,增速比上年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186.35亿元,增长8.1%;非金融企业存款96.40亿元,增长9.3%;广义政府存款106.81亿元,下降1.7%。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44.46亿元,增加9.19亿元,增长3.9%,增速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住户贷款123.56亿元,下降1.6%;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120.90亿元,增长10.2%。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畜牧业持续平稳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

全州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中,畜牧业增加值占到七成以上,是全州第一产业的支柱。目前全州畜牧业生产发展水平低,仍延续着“靠天养畜”、“三至五年出栏”的传统生产方式,牲畜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仍然较弱,加之受全州草畜平衡减畜工作的深入推进,核减超载牲畜力度不断加大,牲畜存栏基数逐年减少,2019年末全州各类牲畜存栏356.46万头、匹、只,比2018年末减少8.25万头、匹、只,比2017年末减少23.68万头、匹、只,牲畜存栏量逐年减少,生产规模持续萎缩,直接影响畜牧业的持续平稳增长。

(二)工业产业结构单一。

长期以来,全州工业主要依赖黄金和电力生产两个资源型产业,而近年来,黄金冶炼行业受环评、矿源减少、开采难度增加等因素的影响,生产逐年下滑。水电站开发建设已基本结束,现有电力生产企业受来水量、装机容量及限电上网的影响,发展空间有限,持续平稳增长的稳定性差。夏河雪顿、达哇央宗、舟曲绿脉、迭部夏涛等企业还未形成规模生产,藏中药材精深加工等新型产业培育缓慢,工业产业结构单一,缺乏新的增长点。

(三)服务业发展质量不高。

服务业占全州经济总量比重虽然已超过60%,但是服务业的内部结构不尽合理、层次不高。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规模不大、竞争力不强,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缓慢,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贡献偏低,特别是在服务业的业态创新上,与其它地区比还有一定差距。第三产业主要依靠财政八项支出的拉动。而近年来,受“三公”经费压缩、“营改增”、“减税降费”等税制改革和全州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新增税源匮乏,财政收入增长后劲明显不足,支出压力不断加大,财政八项支出逐年放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第三产业的增长。以文化旅游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正处在起步发展阶段,外来消费仍然不足,短时间内还难以形成新的强劲的经济增长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甘南州当前农业生产的影响
下一条:2019年甘南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