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1—9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8-10-25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积极应对困难问题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1—9月份,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系列决策部署,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深挖经济增长潜力,全力应对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除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外,全州经济运行整体呈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亮点

地区生产总值、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均超年度目标任务。规模以上工业呈两位数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超过了8%。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度增长。

二、主要行业运行的特点

初步测算,1—9月份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87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目标任务3.6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23.92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个百分点,高于目标任务2.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6.28亿元,增长7.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高于目标任务2.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68.67亿元,增长8.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高于目标任务3.9个百分点。

(一)工业生产稳中趋快。

在合作市早子沟金矿、甘肃辰州矿产、甘肃电投九甸峡、甘南州燎原乳业等重点企业的拉动下,全州工业生产呈现稳中趋快的态势。1—9月份,全州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12.20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高于目标任务3.8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7.59亿元,增长14.1%,增速比1—8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高于目标任务8.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自3月份以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下工业完成增加值4.6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3.8%,增长0.2%。

规模以上工业中,电力生产、黄金冶炼两个行业增长较快。在甘肃电投九甸峡、合作市早子沟金矿、甘肃辰州矿产三户企业生产高增长的拉动下,1—9月份,全州电力生产行业累计发电35.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4%,完成增加值2.60亿元,增长29.9%;黄金冶炼行业累计生产黄金3847千克,增长6.8%,完成增加值2.85亿元,增长15.5%。水泥、乳制品、中成药、电力供应四个行业增长平稳。1—9月份,全州水泥制造行业累计生产水泥72.07万吨,同比增长8.7%,完成增加值0.71亿元,增长7.9%;乳制品行业累计生产乳制品2642吨,下降9.1%,完成增加值0.48亿元,增长6.6%,出现产量下降增加值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甘南州燎原乳业生产的奶粉及液体乳价格增高,拉高了乳制品行业增加值及增长速度,而甘肃华羚生产的干酪素产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716吨,影响乳制品产量下降;中成药制造行业完成增加值0.04亿元,增长5.6%;电力供应行业完成增加值0.89亿元,增长3.5%。畜产品加工行业生产大幅下降。1—9月份,全州畜产品加工行业累计生产鲜冻畜肉601吨,下降65.2%,完成增加值0.02亿元,下降67.5%。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上一条:1—9月甘南州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下一条:1—8月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