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1—8月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8-09-25 作者:玛乃让木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投资商贸科

1-8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下降、增长后劲乏力。

一、投资运行总体情况

1-8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同比下降15.1%,环比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下降20.4%,降幅较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26倍。

项目投资持续下降。1-8月,全州项目投资增幅同比下降20.4%,降幅高于全州投资降幅5.3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9%,占全部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7.7%下降到23.2%,降低4.5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下降17%。项目投资持续下降未能形成拉动全州投资稳步增长的动力。

三次产业投资增幅均呈负增长态势,但第二、三产业投资降幅环比收第一产业投资降幅明显。1—8月,全州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6.5%,与1-7月增长6.3%相比,环比增幅出现负增长。第二产业下降33.2%,降幅环比收窄19.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下降48.9,环比收窄10.4%。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3.3%,降幅环比扩大4.1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缩小,支撑作用不强。随着一批如玛曲县至久治黄河大桥(甘青交界)公路建设项目、S324线冶力关至扎油公路那吴至扎油段三级公路工程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陆续完工,全州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不断缩小。1—8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8.5%,占全州投资总量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9.4%下降至50%,下降9.4个百分点,对投资总量的稳步增加支撑作用不强。

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增长。1—8月,全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26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快的主要原因是随着甘南州2017年粮油公司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甘南民族风情园合作市裕佳苑小区二期项目、高原世贸城(含锦绣嘉园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一三期工程建设项目等一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有序实施,带动了全州房地产业投资的大幅增长。

民间投资和非公经济投资增幅“双下降”截止8月底,全州民间投资同比下降39.5%,环比降幅收窄6.9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同比下降38.5%,环比降幅收窄7.6个百分点。

二、影响全州投资增幅回落的因素分析

(一)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个数偏少、比重过低

1-8月,全州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虽然达到49个,较上年同期增加9个,但与全州673个施工项目个数比较,重点项目个数仍然偏少。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个数占全州项目总个数的比重仅为7.3%,而全州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占去了全部投资总量的绝对比重。

[1] [2] 下一页

上一条:1—9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1—8月份全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