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州统计局为全州领导干部培训班进行统计法治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7-01 作者:江荣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执法监督科

抓“关键少数”学法 促统计监督职能提升

——州统计局为全州领导干部培训班进行统计法治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对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重要意义的认识,6月30日,州统计局执法监督科业务骨干为“全州新进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副职及新提拔副县级干部培训班”进行统计法治专题讲座。培训班80余名学员聆听了讲座。

此次讲座,以《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更好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为题,紧紧围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全面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统计法律法规构成(体系);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政令的相关解读和统计违法典型案例与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四个层面,在培训对象上,着力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培训内容上,着力突出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这个“重中之重”;在培训效果上,着力突出统计法律底线即“26个不得”的“应知应会”。同时,在讲授过程中注重做到“两个结合”,一是将统计法律法规与《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国家统计政令相结合,做到内容上的融会贯通;二是把开展专题讲座与统计督察工作相结合,重点讲解统计督察的目的、内容、方式及对象,提高领导干部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为下一步统计督察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本次统计法治专题讲座进党校,是州委、州政府重视统计、支持统计、宣传统计的一项重要举措,是2022年度全州领导干部培训班的首次授课,也是州统计局年度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通过面对面向领导干部宣讲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对于领导干部正确认识统计工作,客观认识统计数据,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和自觉遵守统计法的意识和能力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通过此次培训也为全州顺利推动“将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形成常态化培训机制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州统计局党支部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甘南州统计局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