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甘南州统计局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30 作者:年 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计算和普查中心

为全面推进全州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工作,提高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甘南州统计局成立了州级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组。于2022年6月8日至25日,由甘南州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安玉荣带领相关科室的负责人赴八县市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此次核查,共抽取了投资业、建筑业、房地产、住宿餐饮、批零贸易业30余家单位,重点核查2022年4月份全部一套表正常在库法人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正常营业,是否为法人单位;核实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详细名称、详细地址、联系电话、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机构类型和登记注册类型等指标是否正确。通过现场查看调查单位的相关证照和报表资料,对核查内容逐项核实,调取单位申报入库时的原始资料,调取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中的《调查单位基本情况表》,记录错误信息和不准确的信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表”“对标”“对账”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

针对核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各县市的专业人员要及时整改,并对以后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对一套表调查单位的管理。名录库维护人员要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作为长期首要任务来抓,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恪尽职守,依法履职尽责,严把入库关,经常核实在库单位,全力提升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数据质量。二要协同共享,探索建立多部门数据共享长效机制。要科学有效地管理部门共享信息,加强部门共享信息管理,利用行政记录实时维护更新名录库。三要加强审核,不断提高名录库数据质量。针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加强整改工作,强化日常数据审核,提高常规审核频率,加强部门数据收集和应用情况的监督考核。四要加强培训,切实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能力。县(市)统计部门要发挥主体责任,针对企业“一套表”统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切实提高统计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上一条:州统计局为全州领导干部培训班进行统计法治专题讲座
下一条:甘南州统计局开展劳动工资数据质量核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