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甘南州统计局扎实开展全州统计系统工作质量检查
发布日期:2022-06-27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办公室

6月8日至25日,州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安玉荣带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劳动工资、执法监督、基本单位名录库专业人员赴八县市开展全州统计系统工作质量检查。

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进企入厂、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全州统计系统工作质量检查方案》中的13项重点检查内容的自查情况及企业(单位)行政记录和报表数据台账、统计基础台账,“一套表”和“非一套表”企业重点指标和财务数据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核实,共核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0个,基本单位名录库单位31家,劳动工资单位19家,同时对21家企业(单位)开展了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检查期间,检查组专题召开反馈会,对发现的问题当面指出、当场反馈、并就整改落实提出明确意见。

检查组要求,一是对反馈的问题要全面总结、列出清单、抓好整改、建立机制、理清关系。二是要树立全系统 “一盘棋”意识,对全州统计工作的安排部署要一以贯之,执行到位。三是要加强名录库管理,做到时时维护、动态更新。四是继续抓好企业“升规入库”工作,做到主动服务、跟踪服务、上门服务。五是始终不忘法治工作贯彻统计工作始终,要以各专业为载体,做到法治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六是全系统统计人要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心中有策,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检查组强调,统计数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是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各县市统计局要通过强基础、强队伍、强管理,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关、把好统计审核关、严守数据质量关,要着力解决全州统计系统中存在的重视不够、作风不实、能力不足、功力不到、钻研不透以及责任担当不实、业务知识不实、工作作风不实、制度机制不实等“五个方面、四个不实”的问题。

这是第一次在全州开展统计系统工作质量检查,做到了面对面、手把手、点对点的指导和服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检查工作得到了各县(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评价。

此次检查既是对全州统计系统工作质量的一次检阅、体检,也是贯彻落实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政府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的务实举措,是在州委、州政府对统计工作提出更高目标要求的背景下对全州统计系统的鼓劲打气。通过检查,进一步夯实了全州统计工作基础,提高了源头数据质量,增强了依法统计意识,发挥了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升了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上一条:甘南州统计局开展劳动工资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下一条:甘南州统计局荣获“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理论宣讲比赛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