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甘南州统计局认真开展2021年上半年农业生产形势及农业现代化、农村发展现状及典型做法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05 作者:张蕊 来源:工业农业能源资源统计科

为全面了解掌握2021年上半年甘南州农业生产形式,客观分析农业现代化、农村发展现状及典型做法。督查组在检查基层基础工作的同时,深入五县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户、特点村、龙头企业及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牧户生产情况及农业现代化、农村发展现状及典型做法开展了实地调研。充分了解,重点分析夏粮、夏油和粮经饲经济比重及经济作物品种种植结构变化和特色经济作物生产及畜牧业相关产业发展情况。从调研的几个县看,当前正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全州为全面打造“五无甘南”新名片,五个县、市均以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为环保理念,不断改善农业技术设施条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推广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全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今年上半年农业生产形势良好,收获喜人,长势良好,并且品质优良。在调研过程中,同时听取了五县、市对农村现代化、农村发展现状及典型做法的汇报,对各县近年来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采取查看资料、实地考察、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研主要内容涉及本地区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现状和创新做法,内容包括以下两个方面:1.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等发展现状及进展情况;2.农村发展现状:当前农村发展面临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及各地的破解措施。

总结会上华木君作了讲话并强调:“要坚持履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进度和成色,必须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和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以全面引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以全民创建“五无甘南”为契机,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通过此次调研,深入细致的分析了上半年生产形势发展特点,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也为研判全年农业生产形势提出来了相关政策建议;与此同时也了解到了我州农业现代化进展、干部群众对农业现代化的期盼,发现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对合理调整农产品结构,实现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农村统计事业健康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甘南州统计局开展“清朗网络空间 共建文明统计”专题活动
下一条:甘南州统计局加大对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督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