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上半年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7-07-21 作者:江荣华  李永娅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投资商贸科

   二、当前消费品市场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乡村市场占比较低、规模不大。从上半年城镇、乡村完成的零售额来看,全州乡村消费市场占全州社会消费品市场的比重仅有18.7%,全州乡村市场占比较低、规模不大,对整个消费品市场贡献较弱的问题突显。随着国家对农牧村政策倾斜力度的持续加大,物流、网络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购物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创新发展,乡村市场应具有较大的消费潜力,特别是农牧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待加强。

   (二)县市限上批零住餐法人企业入库统计的比重差距较大。目前全州限上批零住餐法人企业(含大个体户)共37家。其中,限上法人企业31家(批零9家、住餐22家);限上大个体6家(批零售1家、住餐5家)。分县市看,合作市限上住餐法人企业10家,占全州限上住餐业的45.5%,支撑起全州限上住餐业零售额的“半壁江山”,限上批零售业2家,占限上法人批零企业的比重为22.2%,大个体户3家,占全部限上大个体户的比重为50%;其余七个县限上法人企业(含大个体户)个数偏少,其中:夏河县5家、卓尼县5家、迭部县4家、临潭县3家、舟曲县2家、碌曲县2家、玛曲县仅有1家。

   (三)拉动力强的消费热点相对缺乏,消费结构有待优化。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消费热点已呈现向服务消费领域倾斜,传统消费热点对消费品市场的拉动作用在持续减弱,新的消费热点正成为拉动消费品市场活力的新生力量。然而从我州目前的消费热点来看,提档升级类消费、服务性消费等新的消费热点不多、拉动力不强,随着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短期内很难有新的带动消费快速增长的利好因素。这一方面表明传统商品性消费仍旧是拉动我州消费市场的主要力量,另一方面也反证了全州消费结构存在较大的优化升级空间。

   三、相关建议 

   (一)强化政策落实,推动消费升级。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稳增长、促消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导,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和氛围,鼓励自主创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大再就业扶持力度,以加快城镇化进程为契机,着力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同时建议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稳定居民收入预期,使城乡居民“愿消费”、“敢消费”和“能消费”,不断提高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扩大消费提升空间。

   (二)培育消费热点,促进结构升级。一是建议强化热点商品消费现状的把握和发展趋势研究,引进并合理布局销售网点,支持专业市场集聚发展,规范商家售后服务,开发配套延伸商品市场,加强新产品功能展示与宣传。二是结合保障房建设、小城镇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等,扶持节能环保型商品销售。三是加强本地方名特优产品推广,协调商家开设专区,并多渠道加强营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甘南州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上半年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