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7年上半年农业生产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7-07-13 作者:胡娅琴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村统计科

特色种养业齐发展 推动农业稳增长

今年以来,全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一号文件精神,坚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推动种植业特色化,通过调结构、减存栏、增效益来推动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使全州特色种养业得到了发展,农牧业生产效益不断提升,上半年全州农牧业生产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一、农牧业生产平稳发展

上半年,预计全州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73696万元,同比增长4.1%。其中:农业12991万元,增长4.1%;林业1670万元,下降26.5%;牧业58462万元,增长5.2%;渔业19万元,增长12%;农林牧渔服务业554万元,增长5.6%。

(一)种植面积减少,结构优化,生产效益提升

——种植结构首次呈现“三降”态势。上半年,预计全州农作物种植面积110.75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2.11万亩,下降1.87 %。其中,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青饲料种植面积分别为52.43万亩、46.94万亩和11.38万亩,分别减少0.37 万亩、1.29万亩和0.45万亩,下降0.68%、2.65%和3.8%。种植面积减少,主要是由于舟曲县受“花开舟曲”花卉种植工程计划安排,城关镇649亩耕地用于公路两旁景观带观赏花卉种植,公路建设征地(峰迭至代古寺、渭武高速舟曲连接、立节至四川永和三条公路)1171亩,退耕还林20610亩等因素影响,使上半年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同比减少2.61万亩,下降8%。由此影响到全州种植面积的减少。

——种植结构优化,生产效益提升。随着种植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全州中药材面积减少,但是优质中药材种植面积有所增加。2017年上半年预计全州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7.26万亩,减少1.16万亩,下降4.08%。其中:优质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01万亩,增加0.72万亩,增长7.75%。大棚蔬菜种植面积0.15万亩,增加0.02万亩,增长15.38%。

农业生产受3至4月份全州大部分地区雨雪天气增多,舟曲、迭部两县出现“倒春寒”,使冬播作物的生长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其他县市土壤墒情较好,春播质量好,加之5-6月份由于雨水充沛,农作物长势良好,尽管局部地区遭受了暴雨灾害,但影响不大,加之农业设施种植面积增加,优质药材、蔬菜等高产高效作物生产形势良好,使种植业总体生产形势良好。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上半年甘南州规上工业增速呈逐月下降态势
下一条:1—5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