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7年前三季度全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7-11-01 作者:江荣华 李永娅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投资商贸科

前三季度,全州消费品市场发展势头平稳,但受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剧、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支撑乏力、新消费热点不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全州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增速不断放缓,总体呈高开低走、持续回落的增长态势。

一、全州消费品市场运行的总体情况

前三季度,全州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42亿元,同比增加2.33亿元,增长7.5%,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比全省8.4%的平均增长水平低0.9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9.5亿元,同比增加0.09亿元,增长1.0%;限额以下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3.92亿元,同比增加2.24亿元,增长10.6 %。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计划目标的67.04%。

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全州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8.42亿元,同比增加2.05亿元,增长7.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0亿元,同比增加0.28亿元,增长6.0%。从行业完成情况看,全州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额26.92亿元,同比增加1.65亿元,增长6.5%;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6.50亿元,同比增加0.68亿元,增长11.7%。从消费类型看,全州餐饮收入6.43亿元,同比增加0.68亿元,增长11.8%;商品零售26.99亿元,同比增加1.65亿元,增长6.5%。

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同比增长“先扬后抑”。今年年初,在“双节”带动下,自1季度全州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9亿元,同比增长10.0%实现开门红后,全州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上半年,全州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0亿元,仅2季度当季就实现11.11亿元;到前三季度末,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33.4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33亿元,较今年1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增加22.83亿元和11.72亿元。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呈“先扬后抑”势头。1季度同比增长10.0%,较上年同期7.0%的增速提高了3个百分点;上半年同比增长8.2%,较上年同期8.0%的增速提高了0.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5%,较上年同期8.2%的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见图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幅不断回落。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高开低走、持续回落的增长态势, 1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0.0%、8.2%和7.5%,环比分别回落1.8个和0.7个百分点。分季度看,全州1季度完成10.59亿元,当季增长10.0%,较上年同期7.0%的增速提高3个百分点;2季度完成11.11亿元,当季增长6.6%,较上年同期9.0%的增速回落2.4个百分点;3季度完成11.72亿元,当季增长6.2%,较上年同期8.5%的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前三个季度的当季增幅环比分别回落3.4个和0.4个百分点。(见图2)

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放缓增长的势头趋同,但增长水平居14个市州末位。今年以来,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总量不断增加、增长持续放缓的运行态势。1季度实现800.1亿元,同比增长9.1%后,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6.4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到前三季度全省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487.5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环比继续回落0.5个百分点。虽然我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持续回落的势头更趋明显,从1季度增长10.0%下降至前三季度的7.5%,回落2.5个百分点,但全州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增加、增幅持续放缓的运行态势保持了一致。(见图3)

从全省14个市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情况看,高于全省平均增长水平的有天水、临夏、平凉、白银、兰州5个市州,分别增长9.2%、9.1%、9.0%、8.8%和8.5%;与全省平均增长水平持平的有武威和陇南2市;低于全省平均增长水平的是酒泉、金昌、张掖、嘉峪关、甘南、庆阳和定西7个市州,分别增长8.2%、7.8%、7.7%、7.6%、7.5%、7.4%和7.2%。我州位居14个市州增长水平的末位。(见图4)

二、全州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上一条:甘南州1—9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前三季度甘南州工业生产运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