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7年甘南州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发布日期:2018-03-06 作者:张晓红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工业能源科
  

      二、存在的问题
  

     (一)黄金行业减产仍是下拉甘南州工业增速的主要原因。碌曲轩瑞、夏河冰华全年停产,但上年同期累计生产黄金1299千克;玛曲格萨尔黄金有限公司矿石品位下降、开采难度增加,今年又调低了计划任务,产量同比减少151千克。重点企业黄金减产直接下拉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个百分点。

     (二)大量活畜外流,畜产品产量降幅大。近年来尽管州内畜产品收购加工企业初具规模,产能已满足屠宰加工全州出栏牛羊的能力,但是一方面由于收购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牛羊大量出栏时因企业没有足够的收购资金,不能主动上门收购,而是等待群众自发将牛羊送货上门,企业收购量有限。另一方面企业收购价太低,群众也不愿意主动把牛羊送到收购企业出售,而临夏等外地个体商贩机动灵活,主动深入村户以稍高于企业的收购价将大量牛羊收走。全州6户规模以上畜产品加工企业中玛曲县雪原产量增长7%、宏达增长2%;天玛下降85%、昌翔下降11%、碌曲泰霖下降21%、合作晟羚下降11%。

     (三)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增高。初步测算,2017年在水泥产量高速增长的拉动下,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同比增长8.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5.3%。

     (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退库个数多于入库。2017年报中新入库企业2家(甘南佛阁藏药有限公司、迭部县勾洁寺水电有限责任公司),退库企业4家(甘南州晟羚肉类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天玛生态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碌曲县轩瑞矿产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夏河县冰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联网直报企业共计31户,比上年减少2户。

      三、建议

     (一)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规上企业培育力度,增强工业发展后劲。认真落实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的各项政策,积极推进建立2018年度规下转规上后备企业信息库,做好后备企业信息台帐建立和监测工作,对主营业务收入在500万元—2000万元的工业小微型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按照规下转规上工作“五个一批”要求,对后备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和监测,确保年内能达到入库标准的企业及时入库。
  

     (二)保障畜产品加工企业融资畅通。建议各级政府、银行、担保公司等相关部门在2018年畜产品加工业生产旺季到来时,及早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想方设法盘活企业流动资金,保障畜产品加工企业正常运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1—2月份甘南州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7年甘南州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