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1-10月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7-11-28 作者:江荣华 玛乃让木 来源:甘南统计局投资商贸科

      三次产业投资呈“一升两降”态势发展。全州三次产业投资增长起伏波动突显。其中:第一、二产业投资下降;第三产业投资持续稳步增长。1—10月,全州第一产业累计完成投资3.39亿元,同比减少0.82亿元,下降19.5%;第二产业累计完成投资30.35亿元,同比减少26.31亿元,下降46.4%;第三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53.34亿元,同比增加21.57亿元,增长16.4%。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1.81∶16.22∶81.97。
民间投资和非公经济投资增幅“双下降”。1—10月,全州民间投资累计完成32.7亿元,同比减少7.05亿元,下降17.7%。非公经济投资累计完成33.50亿元,同比减少7.81亿元,下降18.9%。

      二、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县市投资增长不均衡发展矛盾持续显现,部分县市投资负增长,影响了全州投资增长水平。
1—10月,县市投资完成情况不均衡、增幅差距较大。在投资实现正增长的临潭、舟曲、碌曲、合作和玛曲五县市中,临潭增长9.5%,舟曲7.5%,碌曲增长6.1%,合作0.4%,玛曲0.3%;而迭部、夏河和卓尼三县的投资均呈负增长态势,同比分别下降23.8%、7.7%和6.0%,县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均衡增长是保证投资稳步增加的前提,而当前县市投资完成情况不均衡、增幅差异较大,部分县市投资负增长,影响了全州投资增长水平的整体提高。

      二是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偏小,支撑乏力。截止10月底,全州施工项目1037个,同比增加35个,增长3.5%。其中新开工项目865个,同比增加83个,增长10.6%。全州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虽然增加较多,但平均投资规模持续偏小,对投资持续增长难以形成有力支撑。首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上年下降1.2%,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占全部项目的比重为53.1%,比上年低1.6个百分点;其次,新开工项目平均投资规模仅2146万元/个,比上年低261万元/个;第三,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42.42亿元,仅增长0.9%。

      三、几点建议

      一是抓项目前期工作,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建议以近期州政府组织开展的县市重点项目建设督查为契机,明确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抢时间、抓进度,确保项目前期推进进度,对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剩余实际施工期内形成有效工作量,促进全州投资稳步增加;二是谋划储备项目。搞好项目储备是投资稳步增长的根本保证。建议当前在确保全州在建项目顺利建设的同时,积极完善和落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的配合联动机制,加大项目论证、分类、筛选力度,紧抓当前推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大好机遇,超前谋划一批对甘南经济发展具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库,建立投产一批、续建一批、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接续机制。三是加强协调,齐抓共管。建设项目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协调项目各项手续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放在工作首位,想办法、出主意帮助建设单位及时申请项目入库统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1—11月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止降回升”
下一条:2017年1-10月甘南州局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