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8年1-6月份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8-07-19 作者:李永娅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投资商贸科

     二、当前消费品市场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乡村市场消费动力不足、贡献较弱。1-6月份,全州乡村市场占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仅为18.2%,与城镇市场81.8%的占比相较,全州乡村消费市场占比太低、规模不大,对整个消费品市场贡献较弱的问题凸显。

    (二)县市消费品市场发展不均衡。由于限上单位个数、县市消费品市场发育程度、人口基数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全州各县市消费品市场间差距较大、呈不均衡发展,对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不一。1-6月份各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为:合作市11%、临潭县8.1%、卓尼县2.8%、舟曲县7.6%、迭部县5.2%、玛曲县9.5%、碌曲县6.1%、夏河县7.2%。高于全州平均增长水平的有合作市、临潭县、玛曲县;低于全州平均增长水平的有卓尼县、舟曲县、迭部县、碌曲县、夏河县。

    (三) 旅游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尚未显现 旅游六要素“食、住、行、游、购、娱”中“食、住、购”均与消费品市场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直接体现在餐饮住宿、批发和零售业的发展水平上。全州最主要的八类消费品:石油及制品、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服装鞋帽针纺织品、中西药品、建筑装潢材料、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日用品、文化办公用品等,除了建筑装潢材料类和旅游不太相关,其余7类商品均可以作为旅游消费的对象。但是,从20181-6月份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情况看,此8类商品未有显著增长,餐饮和住宿业也未现繁荣景象。 

      三、相关建议  

   (一)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壮大本土商贸企业。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要发展本地经济,就必须培育壮大本地企业,提升本地企业的竞争力。建议政府扎实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并在严格执行国家各种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种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措施。

    (二)深挖消费热点,加快消费升级。 

    进一步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创新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来甘南观光体验。同时,促进旅游业与消费品市场融合发展,为开辟消费品市场新的增长点提供新的路径。 

   (三)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夯实消费增长后劲。 

 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努力提高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预期,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挖掘低收入人群的消费潜力。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养老、医疗、住房等保障措施,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进一步稳定居民消费信心,增强居民消费预期,挖掘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1—6月份甘南州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7年甘南州非私营单位劳动工资简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