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五经普”直通车】甘南州经普办“五个强化”高质量推进普查登记工作
发布日期:2024-04-03 作者:魏红霞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核算服务业科
普查登记是经济普查工作的关键和核心环节,为进一步做好五经普工作,州经普办瞄准目标要求、精心部署、科学谋划、层层推进,以“五个强化”为着力点,有序高效推进普查登记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   经普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部署会、推进会,不定期召开经普办主任工作会,研究部署登记阶段工作,形成组织有力、职责明晰、协调顺畅、联动高效的普查工作机制。全州各级普查机构、普查人员、普查指导员对照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关键环节,全力以赴开展数据采集、查疑补缺、数据审核、质量检查与评估等各项工作,确保普查登记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州、县市经普办做到函询联系、电话沟通,及时沟通在数据采集、审核和上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高质高效全力推进全州第五次经济普查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落细。
强化宣传解读,营造普查氛围。   坚持大宣传与广覆盖相结合,广泛开展普查宣传,大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普查的浓厚氛围。在甘南统计微信公众号、甘南州统计局官网开设“五经普直通车”专栏,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宣传“五经普”的重要意义、普查知识和信息动态;制作甘南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视频,在合作市香巴拉文化广场宣传大屏循环播放;通过短信方式向全州近3万个调查对象及社会公众发送24万条宣传信息。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把宣传工作贯穿普查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引导普查对象支持配合普查、真实填报数据,营造全社会理解、配合、重视经济普查工作的浓厚氛围。

强化培训指导,提升业务技能。   在上级经普办培训的基础上,认真消化吸收,结合普查登记实际,重点围绕程序操作、报表填报、数据采集等方面,对全州普查“两员”开展“菜单式”培训、“点单式”授课;指导“一套表”单位财务人员学习掌握固定资产折旧、劳动者报酬、生产税收净额和营业盈余等增加值四项构成指标计算填报方法。全州培训会后,全州8县市也相继开展了以“两员”为对象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的培训和实操演练,还对代理记账公司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人数近3000人。
强化审核把关,提升数据质量。   每周召开一次五经普各专业工作进度通气会,做到日沟通、周小结、旬通报、月调度。严格执行《甘肃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分专业数据审核验收实施细则》,用足用好平台数据审核功能,做到随报随审。州经普办各专业建立定期审核、反馈和督导落实机制,结合上级工作要求,着力开展合理性、准确性、逻辑性、关联性审核,通过县域间、行业间差异分析,区域均值、行业均值等,开展多维度分析,同时对问题错误及时梳理汇总,建立台账,避免同类错误反复出现。对出现的不匹配数值、奇异值及时反馈县市经普办核查,对核查后仍然存疑的,指导县市经普办相关专业联合普查员与普查对象对接,开展现场核实,及时修正数据。坚持依法普查,实事求是,守住法律底线、纪律红线,既要防止虚报、重报,也要杜绝漏报、瞒报。

强化督导调研,提高普查质效。   坚持质量与进度并重,确保普查工作质效。落实局领导分片包干制,明确督导调研事项,主要领导一线督导,对各县市一套表单位、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户登记进展情况开展督导调研,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核实核查、及时整改落实。包抓组业务人员对各县市审核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再培训,现场予以答疑解惑,对各类报表、重点指标及含义进行细致讲解,提升普查员对普查报表的掌握程度和业务能力。目前,累计开展督导调研四轮次,指导普查对象500余家,为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三抓三促”进行时】转变作风 有所作为——州统计局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
下一条:【“三抓三促”进行时】州统计局扎实开展“群众工作五个全覆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