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2022年度甘南州局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3-01-06 作者:江荣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科 ​

党建统领 业务挂帅 全力推动统计工作走深走实

——2022年度州统计局工作综述

2022年,州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统计保障。

一、坚持党的建设为“第一引领”,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突出学深悟透,筑牢政治思想主阵地。坚持把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严抓“三会一课”和“五个一”常态化学习制度落实,充分发挥“党组、支部、党员、群团四级联动”学习优势,开展全州统计系统“业务知识学习年”活动,组织编印《统计专业业务知识整理汇编》《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汇编》,以理论为根本、以业务为引擎、以法治为准绳,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效能。一年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15次,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4次,集体研讨交流5次;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32次,举办主题党日活动12次,集体前往党性教育基地接受教育31人次,党员干部撰写学习体会100余篇,参加结对共建志愿服务活动29人次。

做到两个“紧盯”,筑牢从严治党主基调。紧盯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印发年度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统计法治等工作要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等各类学习计划,将全面从严治党、机关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州委实施办法,巩固拓展整治“四风”成果,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加强警示教育,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紧盯风险防控。构建全员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体系和全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推动落实各级政府执行统计法和维护统计独立真实调查的领导责任、各级统计机构负责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对行业基础数据质量的监管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深化落实《甘南州统计局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的实施办法》,健全合法性审查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

抓好三项“建设”,夯实基层党建主战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将全面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底线,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汇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在“甘南统计”微信公众号开设“统计人谈感悟说体会”专栏,在全州统计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抓好支部品牌建设。突出“一支部一特色”,按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目标,用心打造“数海扬帆铸忠诚”党建品牌。抓好融合党建。在与合作市当周街道知合玛路社区开展“喜迎二十大 统心暖社区”主题党日活动,并捐赠价值5000余元的书本及生活物品,扎实推进社区共驻共建的同时,紧扣党建、业务“双提升”目标,实现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切实履行乡村振兴帮扶主体责任,扎实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一年来,在帮扶村累计召开座谈和推进会6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6.3万元。

二、坚持数据质量为“第一生命”,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以有力的组织领导增强基层基础可靠性。全力打好统计工作基础组合拳。多次专题召开全州统计系统业务工作交流座谈会和推进会,引导全州统计系统干部职工转观念、换思维,开新局、求突破,逐步解决全州统计工作中存在的“职能不清、责任不明、关系不顺”的问题,进一步树立全州统计系统工作“一盘棋”思想,更快适应统计工作“快、精、准”的要求。通过一年的努力达到了开阔统计工作思路、把握工作主动、理顺工作关系、提高工作质量、抓住工作关键、破解工作瓶颈、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能力、熟悉工作流程、精通工作专业、强化工作分析、打破工作惯性的更高要求。全力抓好“升规入库”工作。全州统计系统均成立了企业升规入库工作专班,不定期开展统计业务指导服务,及时督促已经开工项目尽快完善手续、资料、凭证等入库要件,深入企业现场实地进行核查,把好各类企业升规入库的“入口关”,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或企业在入库纳统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切实把统计服务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

以完善的制度建设增强质量根基牢固性。制定出台《全州统计系统工作质量检查方案》《甘南州服务业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方案》《甘南州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甘南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2022年入库退库专项检查方案》《甘南州农业统计基层基础执法监督检查方案》,修订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专业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和数据质量检查办法,制定《2022年季度县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编制《甘南州2022年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模板》,完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法,规范统一核算流程,实现州县(市)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数据的“上下衔接、横向可比”。

以鲜活的业务培训增强源头数据真实性。在持续提升统计部门自身专业水平的同时,针对有关部门就专业统计领域提出的“如何统、统什么、怎么统”等问题,量身定做教案,先后派出多名业务骨干前往州发改、工信、农业农村、林草、住建等部门以及8县市相关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和专业指导,累计培训指导300余人次;举办全州工业、能源统计业务培训班1期,通过“互帮、互学、互促”全面提升专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以多样的监督手段增强业务检查有效性。为夯实全州统计工作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首次在8县市开展了甘南州统计系统工作质量检查,核查“四上”企业、部门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0家(个),并对21家企业(单位)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同时以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剑专项纠治工作开展为主线,对合作、临潭、卓尼、玛曲和碌曲五县市开展1-9月投资项目和建筑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累计核查投资项目36个、资质内建筑业企业13家;对2021年以来甘南州入库退库的129个“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全面自查。

三、坚持依法治统为“第一准则”,持续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夯实责任,树牢监督主体意识。州统计局党组主动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年初与州局各科室、队、中心和8县市局分别签订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承诺书》,进一步提升全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能力;同时,为规范甘南州统计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与中共甘南州纪委机关、甘南州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甘南州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办法(试行)》。

学用结合,推动工作效能提升。全州各级统计部门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各级党委、政府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甘肃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若干措施》列入相关会议的学习内容,在持续推进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筑牢领导干部明职责、守底线、知红线意识的同时,进一步把《监督意见》《若干措施》的学习贯彻融入到统计专业知识学习的各方面、全过程,具体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环节,切实增强统计监督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常态普法,营造依法统计环境。狠抓“关键少数”普法、部门统计人员学法以及向统计调查对象的送法服务,充分利用统计业务培训会、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数据质量核查等载体,把握全州法治宣传教育月、宪法宣传月、“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筑牢领导干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和制度防线,推进各县市、各部门和各专业依法统计。不断扩大统计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为甘南州委党校、舟曲县委党校以及碌曲县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班讲授统计法律法规讲座各1次;为甘南州及相关县市有关部门和各类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政令宣讲600余人次。

补齐短板,强化执法队伍建设。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统计法治队伍建设,在进一步选优配强州级统计执法监督机构人员的同时,着力在制定培训计划、突出培训重点、加强统计执法人员培养上下功夫,组建甘南州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下发《甘南州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专业案卷整理指导实例2022》,不断提升全州统计执法队伍监督能力。

四、坚持成果转换为“第一推动”,持续提升统计服务质效

加快调研成果转换,提升服务针对性。围绕州委、政府热点难点问题,撰写的《2021年草畜平衡牲畜核减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调研报告》分别得到州委书记和州政府分管州长的批示;撰写的《甘南州升规入库工作现状、难点及对策建议》得到州长的批示;撰写的《2021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通报和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预判》《甘南州农业统计基本情况》《截止5月底全州统计系统企业“升规入库”工作进展情况》得到州政府常务副州长的批示;撰写的《甘南州家庭人口规模和实际结构变动分析》《一季度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甘南州1—5月份经济运行情况》等多篇调研分析报告在《甘南发展》上登载。

加强数据成果转换,提升服务及时性。按时发布《甘南藏族自治州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时编印《甘南统计快报》、发布统计数据。甘南统计微信公众号和甘南统计信息网官网的关注度和点击量均比上年有所提高。一年来,全州共发布各类分析、信息156条(篇),其中省统计局内网采用工作信息64条,经济信息3条,统计分析14篇,统计风采7条;州委采用11条(篇),州政府采用13条(篇),编发《甘南统计分析》3期、《呈阅件》1期。

2023年,州统计局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狠抓学习、克服不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从提升能力、提升质量、提升效率和着力抓好统计分析、培训指导、普及宣传、数据核查、质量抽查、执法检查、跟进服务、夯实基础八个方面的工作落实,进一步推动全州统计工作提质增效,真正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统计服务和坚实的数据支撑。

上一条:州统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下一条:甘南州统计局党支部开展“抄党章 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