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甘南州局“三突出、三强化”扎实开展“一套表”企业数据质量核查与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4 作者:庹明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办公室(执法检查室)

为持续扎实推进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甘南州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根据省统计局《关于开展甘肃省基本单位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甘统字〔2021〕25号)要求,结合2021年甘南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总体安排,甘南州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名录库维护管理、统计执法等专业人员为成员的州级复查组,从5月24日至6月3日,在全州8县(市)自查的基础上,按50%的比例随机抽取了合作、迭部和碌曲3县(市)44户“一套表”单位,开展了州级“一套表”企业数据质量复查与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通过采取“三突出、三强化”,全面对标对表梳理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固强补弱,为确保统计调查对象的真实性、准确性奠定了工作基础。

突出法律宣传,强化统计意识,做到靶向发力提高认识。在为期近两周的核查抽查工作中,工作组全体人员一方面把《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甘肃省统计条例》等作为统计法律宣传的重点,采取编印、发放《统计法律底线之“26个不得”》宣传材料的方式积极开展《统计法》进企业活动;

QQ图片20210604161620

另一方面突出宣讲,对统计调查对象中与统计专业有关的负责人、责任人等开展统计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做好《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修订版)》的解读,以此来提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的观念,真正做到真实准确上报统计数据。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做到疑似问题逐一核查。工作组全体人员从单位认定的准确性、单位存活的真实性、单位规模的达标性、单位信息的可靠性等4个层面入手,以《调查单位基本情况表》为重点,对合作、迭部和碌曲3县(市)“四上”企业认真开展复查。对核查中发现的单位信息差错等问题,逐项进行了记录,对当场能够整改的按照规定流程进行了修改;对不能当即修改的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相关专业人员。同时对经核实确认不符合一套表调查单位条件的企业,按照规定流程申报退出。通过逐一核查抽查,为全面提升统计调查单位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规范要求,强化机制建立,做到数据比对提质增效。以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为发现统计数据质量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在随机抽查调查单位基本情况信息的基础上,重点抽取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和分专业重点指标上报数据,充分运用国家税务总局电子税务平台查询相关财务报表主要数据,来比对统计联网直报上报数据,一方面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另一方面评估企业统计数据上报质量,对上报数和检查数存在差异的情况,逐一进行登记,填写《甘南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现场检查笔录》,要求抽查对象提出意见或说明,同时在将在抽查中发现的不符合统计法律法规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抽查对象统计负责人和责任人,促使其第一时间修正,以此来进一步提升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法的敬畏之心,切实增强企业如实填报统计数据的意识。

上一条:州统计局深入迭部县开展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和商贸流通领域专项检查工作
下一条:甘南州统计局青年党员荣获党史演讲比赛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