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甘南州统计局统计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心得——作者:王立宏
发布日期:2023-12-01 作者:王立宏 来源: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与大家分享我在南开大学甘南州统计系统统计能力提升班的学习心得。

南开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的大学。李喆老师讲的非常好,通过她的讲解让我知道,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在历经百年的教育中,培养出了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革命家。如: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一大批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革命家和建设者。今天,我能有幸在南开大学学习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南开大学有“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光荣传统。通过学习,也使我深深体会到“知统计,服务社会”重要意义。这是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具体体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通过学习,使我们能够在新的起点上为甘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因此,我有以下三点心得与大家分享。

首先,想要在统计工作中提升能力,最关键的是要有热爱学习的心态。在南开大学,有着一流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学术资源,只要我们愿意学习,就能获得前所未有的成长和提升。第一天,杨浩老师沙漠掘金团队建设课程生动活泼,自己全程参与互动。我的团队虽未取得骄人战绩,但也总结出了经验和教训,为今后如何有效的开展工作提供了思路。翟磊教授的沟通管理与执行力提升课程,为我有效的与同事们沟通和工作安排开启了一扇知慧的大门。我们在这里所学到的知识技能,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理论,更是在实践中不断模索和总结的经验。这些都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在南开大学的学习中,我还深刻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统计工作虽然是一项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但在实践中,只有团队协作,才能真正发挥出统计工作的效益。因为,每一笔统计数据的生产,都有一个总纲,这就是统计报表制度或统计工作方案,而执行制度或方案的,就是各级、各类的统计工作者。只有大家不负人民的工作心态和细致求真的工作精神,通过团结协作,才能生产出每一笔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吕庆喆所长的统计调研实战等课程给我们理清了工作思路。在南开的学习中,教授们都强调,要与其同事密切配合,共同制定工作方案,收集数据,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等等。这些内容,让我深刻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最后,通过学习使我深深感到,我们还要不断加强学习,培养创新精神。统计工作是一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的工作。王北军教授的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就能说明一切。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和创新,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于桂谦专家的统计分析写作就是教我们如何利用统计方法和工具,通过数据去揭示经济社会背后的现象和本质。武颖教授的统计学习与数据挖掘,让我深深感受到我对统计知识的匮乏。多少年的工作实践中,我就没有运用过回归分析、方差分析等方法,更别提R和Rseudio程序的应用。通过学习,使我深受启发,只要我们不断的学习、探索和创新,才能更好地完成统计职责赋予我们的任务,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决策。

总之,通过南开大学这几天的学习,让我深刻认识到不断学习、团队合作和创新的重要性,这些都是提升自己工作能力的关键。我相信,在南开大学的培养下,我们每个人都能在统计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全州统计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谢谢大家!

上一条:四季韶华柔似雪——作者:年草
下一条:统计工作有感——作者:王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