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统计工作有感——作者:王立宏
发布日期:2023-10-25 作者:王立宏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

“数据反映发展情,信息海洋找春人。音符跳动汇云海,探求真知话未来”。这是我对统计工作的真实感受。

我从事统计工作已有38年,回首往事,历历在目。统计工作看似简单,要干好实则不易,他需要我们细心去观察,耐心去分析,准确去评估,从而才能得到真实而客观的统计数据,写出文字描述精炼、问题反映客观、措施建议准确的统计分析报告。38个春秋我见证了统计工作的变迁,也经历了许多机遇与挑战,但无论如何,我都坚守着统计人实事求是的初心和用统计数据说话,为决策提供服务的职责。

统计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它涉及到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从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到结果的呈现,每一步都至关重要。我们需要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农牧村、农牧户等各种渠道和途径获取数据,包括抽样调查、统计报表、部门公开的资料等,并对数据进行审核、修改、汇总,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在数据的整理方面,我们需要对数据进行分类、分组等加工整理,以便数据的分析和利用。在数据的分析方面,我们需要运用统计学的方法,对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寻找数据背后的规律和趋势。在结果呈现方面,除了有情况、有问题、有建议的分析报告外,还可以将分析结果以图表的形式呈现出来,更加直观的便于领导和同志们的理解和使用。

统计工作需要我们保持客观、公正、严谨的态度。在数据采集过程中,我们不能有任何主管臆断和偏见,必须以事实为依据。在数据分析过程中,我们不能盲从数据,而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数据,对数据进行客观分析和评估,用数据说话,揭示出数据背后所反映的社会经济现象。同时,我们还要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可靠。坚决不能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要坚守这一底线。

统计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挑战。随着我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统计工作也需要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和需要。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的统计方法制度,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同时,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到来,统计工作也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利用好大数据的优势,提高统计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能力。

总之,38年的统计工作让我深深体会到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挑战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守初心,把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奋进动力,为全州统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希望广大统计工作者能够共同努力,推动全州统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为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支撑。

上一条:甘南州统计局统计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心得——作者:王立宏
下一条:与数字为伴 与数据为友——作者: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