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参加第三次全国农普随笔——作者:张玉帆
发布日期:2017-09-06 作者:张玉帆 来源:舟曲县农普办

在我县第三次农业普查全面启动之际我有幸被抽调到舟曲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此我在舟曲县农普办参与了县农业普查的全过程。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普查工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一项大工程,我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在此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对此一无所知,到县农普办后,随着工作的开展我慢慢的加深了对它的了解。

农业普查十年进行一次,它是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为国家制定“三农”政策提供依据,此次普查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工作一开始就受到了各级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为了做好此项工作舟曲县农普办认真开展了工作的每个环节,成立机构、组织宣传、业务培训、入户清查、正式登记、数据录入等环节整个过程紧张又忙碌,从入户清查开始县农普办就组成工作组开始深入到乡镇,进村入户,给乡镇普查员指导工作。为了工作落到实处,县农普办制定相关措施,责任到人,农普办工作人员每人负责包一个乡,负责指导跟踪督促这一个乡的工作。为了确保工作质量在业务上不被基层普查员“难住”县农普办对农普办工作人员一遍一遍培训,确保每个人都能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县农普办为搞好此项工作可谓是精密安排、周密部署。

普查正式开始恰逢寒冬,舟曲县地处山区条件艰苦乡镇普查员冒着风雪走街串巷,一张普查表认认真真填下来就需要半个多小时工作强度非常大,之后普查员把所有普查表还拿到县农普办仔细审核,农业普查的整个过程中各级农普工作人员都兢兢业业,当然也有极少数态度不端正对工作不重视的,但是经过层层把关数据质量任然得到保障。现在农普工工作已经到了收尾阶段,之前在数据录入时应疏忽大意也出现了一些错误,也在后期审核中慢慢的被发现消灭。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的调查对象也功不可没,他们热情耐心的配合着我们的每一次登记和核查。

工作快要结束了,在此过程中初来乍到的我走了很多弯路,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经历了此次农普我感触良多,我觉得一项调查工作尤其是像农业普查这样的大调查想要圆满完成: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得到被调查者的理解和支持。农业普查的调查对象主要是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村居民,我们县地处偏远山区多数农民文化素质偏低,对国家的大政方针不理解,在工作中,工作人员其实很努力了但由于农民配合不力导致事倍功半。我在此之前就是一名乡镇干部,也曾驻过村,入户搞调查是常事,在入户的过程中常常能遇到一些特别抵制调查的群众,有些人目光还比较短浅只注重眼前利益,只要一有调查最关心的是能不能直接得到什么好处,在得知农业普查没有什么直接好处后就表现的很不耐烦,在询问过程中说的有些数据也很随意与现实不符,还有个别农户在说自己家庭情况时害怕把情况说的太好错失惠农政策,在说生产生活状况时都有所保留,最终导致很多时候得不到最准确的数据,从而影响调查结果,但这也是极少数,绝大部分群众还是很配合的。其次是农普办工作人员和普查员的态度和责任心,他们是工作的直接实施者,普查员在工作中态度不端正、没有责任心在入户询问过程中就会遗漏很多东西,数据调查回来录入时又是在平板电脑上录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平板电脑屏幕又小,一不注意就会出错。农普办工作人员在审核指导时如果态度不端正,没有责任心,一个小小的失误可能会导致一个乡镇或全县出现雷同错误,导致大量返工。如果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态度不端正很容易就会出现错误,导致普查结果数据质量下降,不能真实反映情况。最后就是所有工作人员工作的热情,农业普查是一项大工程从工作启动至今我们各级农普办常常加班加点,乡镇普查员要跋山涉水的去入户,有的农户由于各种原因普查员甚至要去好几次。县农普办四处奔波指导,一个工作人员要负责一个乡的数据审核,一个乡都至少有七八百户上千户人,如果没有饱满的热情,工作很难保质保量完成。

[1] [2] 下一页

上一条:书法 ——作者:张云霞
下一条:难忘的休假——作者:年 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