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20年1—9月份甘南州工业生产持续增长
发布日期:2020-11-05 作者: 来源:工业农业能源资源统计科

 

 

1—9月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州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分级分类做好疫情防控,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精准有力加强运行调度,全州全部工业在黄金冶炼行业高速增长的拉动下由负转正,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7.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和规模以下工业均实现了正增长。

一、工业运行的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持续快速增长。

1—9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增长12.2%,当月增长23.3%,增速同比提高27.3个百分点。

 

1、六个行业较快增长。黄金生产行业受重点企业上年同期停产减产,本期满负荷生产的影响,累计生产黄金3886千克,比上年同期增长80.3%,增加值同比增长66.1%,拉动全州规上工业增长14.5个百分点;电力供应行业由于用电大户企业生产形势好于上年,增加值增长17.0%,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肥料制造业市场需求大,企业生产形势好,增加值增长42.8%;畜产品行业累计生产鲜冻蓄肉843吨,增长20.0%,增加值增长23.1%,其中:夏河县甘肃安多清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下半年订单增加,产量同比增长42.8%,增加值增长44.4%;乳制品行业累计生产乳制品4973吨,产量增长16.7%,增加值增长1.2%。水泥生产行业受年初疫情影响,产量为74.39吨,下降13.9%,而水泥销售价格上涨,拉动增加值增长1.2%;电力生产行业受上网电价下调、省调度中心调负荷限电、机组检修等影响,累计发电37.6亿千瓦时,增长4.8%,增加值下降3.3%,下拉规上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



2、八县市生产呈四增四降

合作市规模以上工业在黄金、乳制品及电力供应行业增长的拉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57.1%;碌曲县增长11.4%;舟曲县增长5.4%;夏河县增长2.9%。临潭县增加值同比下降5.2%;卓尼县下降5.6%;迭部县下降10.2%;玛曲县受黄金生产企业5月份机组全线停机检修的影响,下降29.1%。



3、受黄金行业高速增长的拉动,企业效益趋好。1—9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1亿元,增长7.1%;利润总额6.96亿元,增长56.5%;上缴税金总额0.88亿元,增长22.6%。

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初步测算,1—9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8.39万吨标煤,同比增长2.5%,而由于黄金冶炼、电力生产等低能耗高附加值行业高速增长的影响,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0.8%。

(二)规模以下工业生产实现了由负转正。

1—9月份,全州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小幅增长,同比增长0.7%,增长速度比上半年提高15.7个百分点。全州纳入调查的256户规下工业中,正常生产的217户,占调查户数的85%。

1、按主要行业分。电力、热力生产行业96户,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1%。其中:电力生产企业88户,主营业务收入下降3.2%。农副食品加工行业31户,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8%。文教、美工、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行业24户,主营业务收入下降8.10%。非金属矿物制品行业22户,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行业13户,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26.6%。非金属矿选矿及其他行业12户,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1.6%。酒、饮料和精制茶叶制造行业10户,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5%。医药制造企业9户,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0.7%。受资金短缺、产品无销路、厂址变动、季节性生产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停产39户。

2、按县市分。八县市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呈“五增三降”。临潭县规模以下工业企业31户,从业人员957人,在光伏发电、热力供应、特种服装生产和帐篷制作等行业的拉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11.1%。碌曲县7户,从业人员88人,在热力供应和水力发电企业的拉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7.6%。玛曲县15户,从业人员362人,在黄金冶炼企业的拉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5.9%。卓尼县43户,从业人员619人,在商砼、水力发电、热力供应等行业的拉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3.6%。合作市23户,从业人员605人,在建材和商砼企业的拉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1.5%。夏河县55户,从业人员867人,受水力发电和热力供应企业生产下降的影响,增加值同比下降1.2%。迭部县24户,从业人员418人,增加值同比下降16.2%。舟曲县58户,从业人员1180人,增加值同比下降18.3%。迭部、舟曲两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8月份泥石流灾害的影响,电站受损,发电量下降,增加值下降。


 

 

二、存在问题

(一)上网电价下调,对全州电力生产行业影响较大。虽然疫情对全州电力生产的影响较小,但受到相关政策的影响,水力发电企业辅助服务、跨省服务、光电补贴等分摊费用增加,部分企业上网电量需要竞价销售,1—9月份发电企业上网平均电价由上年的0.253元/千瓦时下调为0.230元/千瓦时,同比下降9.2%。由于上网电价的下调,导致了同等发电量下,总产值、增加值减少和增加值增长速度的回落,拉低了全部工业的增长。

(二)玛曲县黄金企业生产情况不容乐观。由于选矿设备损坏企业停产近12天,加之矿井深部涌水问题突出,安全隐患大,深部增储勘查越来越困难,严重影响了矿石的探采。

(三)迭部、舟曲部分电站受损。受8月18日泥石流灾害的影响,两县部分电站受损严重。在规模以上工业中,迭部汇能、九龙峡,舟曲东城拱巴河水电站受损严重,目前3个企业停产抢修,受损企业中,除九龙峡水电站预计年内能恢复生产外,其余两户恢复生产无望,尤其是迭部汇能水电站严重水毁,年底可能退库。迭部县和舟曲县规下企业中,11户水力发电企业不同程度受损。

(四)畜产品加工企业融资难。玛曲县畜产品加工企业因流动资金不足,牛羊收购价格高,企业生产难以为继,导致向畜产品加工企业交售牛羊的积极性不高,大量活畜外流现象突出。

三、建议

(一)加强电网升级改造,消除窝电现象,提高经济效益。针对全州电网由于线路和设备不能满足电站满负荷发电的需求,“十四五”期间要规划改造提升迭部洛大330千伏送变电工程,以满足线路和设备为全辖区电站满负荷发电的提供必要设备和线路保障,全额消纳发电企业所发电量,提高经济效益。

(二)实行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针对玛曲黄金企业,要加快矿山治理、解决安全生产隐患、解决黄金生产企业涉及生产材料、环保治理、安全生产、探采问题,力保重点企业生产止降回升、平稳运行。针对泥石流受损发电企业,要组织帮助积极开展维修,尽早实现复工发电。

(三)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企业要提高自身财务管理水平,引进专业财务管理人员,合理规划资金使用,充分利用政府的各种优惠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范资金风险,改善融资难的问题。金融部门要积极开展金融创新,着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上一条:2020年1—10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
下一条:2020年1—9月份甘南州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