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第一季度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开局良好
发布日期:2020-04-24 作者:玛乃让木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投资商贸科

 

 

2020年第一季度,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全州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在确保防疫安全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项目开复工,截止3月底,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环比增幅提高49.3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同比增长15.9%;5000万元以下项目增长1.2%;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7%。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增长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投资总体运行特点

(一)重大项目投资支撑有力。一季度,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同比增加0.49亿元,增长15.9%;占全州投资总量的比重达57.8%,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续建的舟曲(立节)至四川永和段公路建设项目、G345峰迭至代古寺公路建设项目、S10凤县(陕西)至合作(甘肃)高速公路卓尼至合作段和S38王格尔塘至夏河高速公路工程等重点交通项目的有序推进,对项目投资支撑作用明显。

(二)三次产业投资“两增一降”。全州三次产业投资中,第一、三产业实现较快增长,第二产业同比下降。一季度,全州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5倍;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9%,其中: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4.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4%。全州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3.31:6.95:89.74,与上年同期相比较,一产提高3个百分点,二产、三产分别降低2.3和0.8个百分点。

(三)基础设施投资下降,拉动效应降低。一季度,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5.4%,占全州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70%下降到61.7%,回落8.3个百分点,全州基础设施投资总体呈下降态势。特别是全州道路运输业投资下降0.1%,占全部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6.7%下降到43.5%,基础设施投资的下降,对全州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

(四)房地产投资降幅较大。随着一批重点民生项目的陆续完工,全州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规模不断缩小。一季度,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7%,占全州投资总量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1%下降至4.2%,回落1.9个百分点。

(五)除玛曲外其他县市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了正增长。在5000万元及以上重点交通项目的拉动下,舟曲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5%;合作市增长18%;临潭县增长15.9%;夏河县增长7%;卓尼县增长6.9%;碌曲县增长4.9%;迭部县增长3.7%。投资增速下降的仅有玛曲县,同比下降35.4%。

二、投资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施工项目个数减少,投资继续保持增长的后劲不足。一季度,全州投资虽然在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等项目的支撑下保持了7.3%的增长,但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的个数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减少。一季度,全州施工项目134个,同比减少21个,下降13.5%,其中新开工项目11个,同比减少29个,下降72.5%。

2、民间投资增长乏力。一季度,全州民间投资下降40.3%,同比回落29.3个百分点,占全州投资比重为4.5%,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全州民间投资的增幅以及占比均呈下降态势。

三、意见建议

一是重视全州投资统计改革工作。统计、发改、交通、工信、住建等部门要加强衔接、沟通,共同指导项目单位做好入库和报表上报工作;各项目主管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投资统计制度,做到如实上报;要高度重视上级统计部门对数据报送期间的查询工作,认真提供各种数据填报依据及资料,确保投资统计数据取之有据、查有凭证,做到基础工作规范。

二是部门联动抓好项目入库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抓好主管项目的入库工作,及时准确掌握项目的实时情况,做到应统尽统,尤其对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要进一步加强入统工作的规范和效率,及时收集资料,及时申报入库,确保已开工项目及时纳入投资统计库。

三是抓好新开工项目,增强投资接续能力。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气温回升、施工条件更趋成熟等利好因素,项目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督促续建项目尽快复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优化服务、提高效能,尽全力帮助解决项目落地开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促使新项目按计划如期开工,加强项目开工后的跟踪服务,确保新开工项目形成投资工作量。

四是狠抓项目落地,引导民间投资加快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高度重视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率,采取领导包抓项目建设的工作机制,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引得进来、落得了地、稳得住心、建设顺利、发挥效益。

上一条: 第一季度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9年甘南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