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1—7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7-08-17 作者:蔡春辉 高 璇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经济低速增长 回升难度较大

今年以来,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五大生态”发展战略和“十大环境”奋斗目标,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州农牧业生产、文化旅游及消费领域发展平稳,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低位运行,财政收支增长加快,但受规上工业、财政八项支出增速大幅回落等因素的影响,全州经济低位增长,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一、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经济低位运行。

受财政八项支出(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城乡社区支出)增长放缓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的双重影响,全州经济低速增长。上半年,全州财政八项支出增长1.1%,同比回落23.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7%,同比回落9.8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32亿元,同比增长2.3%,同比回落5.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7.34亿元,增长3.4%,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7.93亿元,增长0.3%,同比回落8.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39.05亿元,增长2.7%,同比回落5.7个百分点。

(二)农牧业生产平稳发展。

年初全州雨雪天气较多,对农牧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5、6月份雨水充沛,全州农作物、草场长势良好,牲畜膘情得到改善,农牧业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州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39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农业增加值增长6.0%;林业增加值下降30.1%;牧业增加值增长4.0%;渔业增加值下降4.9%;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8%。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

1—7月份,全州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94亿元,同比增加 0.43亿元,增长0.5%,完成计划的37.0%,增速比1—6月份回落9.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

全州投资运行中的亮点:一是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全州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58万元,同比增加3.06亿元,增长16.5%。二是基础设施持续“补短板”,增长势头依旧。全州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53.32亿元,同比增加4.37亿元,增长8.9%,增幅高于全州投资增长8.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全州投资总量的比重由1—6月的57.8%提高到60.0%,提升2.2个百分点,对全州投资总量的稳步增加支撑作用显著。特别是道路运输业累计完成投资13.87亿元,同比增加6.70亿元,增长达93.4%。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1—7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甘南州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