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工业发展述评
发布日期:2017-09-01 作者:张晓红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工业能源科

立足生态保护 促进工业转型

一、工业经济总量递减、增速逐年放缓

近年来,随着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由于甘南州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对国家的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就此全州上下对部分黄金生产、水泥生产、沙石料及生产粗放、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通过关停整改等措施,进一步优化了工业结构,便甘南州工业生产逐年递减。

2012年甘南州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23.5亿元, 2013年完成25.8亿元,增长13.1%、2014年完成25.1亿元,增长7.3%、2015年完成17.3亿元,增长1.4%、2016年完成增18.2亿元,增长8.4%。

二、调结构,规模以上工业、轻工业占比增加

2016年甘南州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0.8亿元,规上工业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59.3%,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3亿元,而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占全部工业的比重为56.5%,5年间,占比提高2.8个百分点;随着燎原、华羚两户乳制品企业整体搬迁工业园区,完成转型升级后,乳制品产量大幅增长,拉动全州轻重工业比重发生变化,2015年轻重工业比重首次超过10个百分点,2016年轻工业增速高于重工业,轻工业完成增加值1.11亿元,增长19.4%,重工业完成增加值9.69亿元,增长7%。

三、主要产品产量有增有减

十八大以来,随着环境保护、调结构、去产能等政策的逐步推进,全州规模以上主要产品产量增减明显。2016年电力生产达到26.6亿千瓦时,比2012年增长2.5%;黄金5988千克,增长5.6%;鲜冻畜肉10817吨,增长28.1%;水泥79万吨,下降3.7 %;乳制品3672吨,下降14.1 %。

四、抢抓优势产业,奶粉制造高速增长

2012年以来,我州两户乳制品生产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出了一系列高营养价值、绿色、有机、健康的终、高端产品,乳制品产业蓬勃发展。其中,燎原乳业依托资源优势、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管理理念以及领先的营销服务体系,凭借独特的产品特色和过硬的产品质量。生产出以牦牛乳为原料的牦牛全脂奶粉、牦牛全脂加糖奶粉、婴幼儿系列配方奶粉、中老年奶粉等20个系列四十多个单品。2016年,累计生产奶粉2018吨,增长22.9%,完成增加值5400万元,增长65.1%。华羚乳品已形成“公司+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构建起了基地培育、原料市场、生产加工、自主研发、销售网络、产业延伸的完整产业链。目前,企业在生产干酪素的基础上,已相继开发生产了奶粉、奶茶、奶糖等顶级牦牛乳系列产品。

[1] [2] 下一页

上一条:2017年1-8月份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下一条: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经济社会发展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