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公告 >> 要闻公告
州统计局开展全州部分县市投资项目及建筑业企业统计数据核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31 作者:桑旦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社会科技投资商贸科

强化核查手段 夯实数据质量

——州统计局开展全州部分县市投资项目及建筑业企业统计数据核查工作


为进一步夯实全州投资项目和建筑业企业统计基层基础,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高统计调查对象的源头数据质量,10月24日至31日,由州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青平同志带队,投资、建筑业和执法监督专业人员组成核查组分赴合作、临潭、卓尼、玛曲和碌曲五县市开展了1-9月投资项目和建筑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核查组按照随机抽查的方式,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对照现行投资和建筑业统计制度要求,对各项目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的统计台账、原始凭证、填报依据以及各资质内建筑业企业的会计和纳税申报资料进行了全面检查,按照“数出有据、口径统一、数证一致”的原则,重点核对了1-9月本年完成投资、建筑业总产值、营业收入、本年签订合同额等统计指标数据,累计核查投资项目36个、资质内建筑业企业13家。核查期间,核查组专题召开座谈会,对各项目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就投资统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对发现的问题当面指出、当场反馈,并就整改落实和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提出明确的意见建议。

核查组要求,一要以规范业务流程、细化统计工作为主线,切实做好投资项目原始凭证、填报依据的收集、整理和审核,开展对在库的资质内建筑业企业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统计业务指导和培训。二以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强化数据责任意识为主线,按照国家、省上的最新要求,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切实督促法人单位或主管部门及时、准确、完整的上报统计数据。三要以提高投资和建筑业统计数据真实性为主线,做到“三个不得”(不得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不得有其他违反统计法规定的行为),恪守“四条红线”(绝不自行修改名录库,绝不干预企业独立报送真实数据,绝不代填代报企业数据,绝不自行修改企业任何数据),切实提高投资和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

此次核查既是对全州部分县市投资项目和建筑业企业统计工作开展的一次体检,也是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和省、州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的务实举措,通过核查,进一步夯实了全州投资项目和建筑业企业统计的基层基础和数据质量,进一步树牢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理念,进一步发挥了统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上一条:州统计局召开干部职工学习会
下一条:甘南州统计局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