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以数为字记录合作城乡居民生活变迁——作者:关正玮
发布日期:2017-04-05 作者:关正玮 来源:合作市统计局

过去的每一天,都是历史。数据是无声的音符。时光逶迤潜行的蛩音中,将散乱的日子,谱成岁月的华章,行走其间且吟且唱,看尽一路繁华。

一、对一个村庄的初次映像

1999年,在合作成立市之初,我成为了一名统计人,开始了与数据相依相随的工作。十余个荏苒岁月弹指一挥间,当下,在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蓦然回首中,那个雨雪霏霏的仲春,当我和同事走进加茂贡西拉村为期一个月的驻队生活,谁能想到,我的统计生涯,我与农牧民的情节,就此开始了不解之缘。

在以前的生活中,我属于“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人群范围,更别说走入一个对我来说完全陌生的另类世界了。西拉村远离尘世,处处透着一种远古的古朴和宁静。一道蜿蜒的小溪款款从山脚流过,维系着村庄的岁月。每个黎明,村民们在溪流中汲取生活用水,作为一天开始的第一项劳动。暮春时节,频繁的雨雪天气,让每一条行走的小道变得一片泥泞。我们一行暂住在大队书记豆格的家中。豆格五十来岁,当过兵,做过生意,日子在村里属于见过世面的人,因此生活过的还不错。西拉村有六个自然村,分散居住在山坡山脚,白日里,我们就在豆格指引下,走向每一个村庄每一户人家,对藏族人家的文化、生产、生活,算是有了一个模糊的、感性的认识。晚上,一行人就在豆格为我们提供的小屋里总结一天来的见闻。豆格的孩子叫南木卡,小男孩,十三、四岁,从我们入驻后,几乎每个晚上,都和我们这些陌生的客人混在一起,我们彼此的语言不通,交流很是费力,往往是夹杂了手势后相互猜测对方表达的内容。南木卡有一把年扎琴,琴柄泛着磨损后的光泽,有时候,他用不太熟悉的指法为我们弹唱一曲格萨尔传说的一个片段。这个有点腼腆的小男孩,在我们离开的很长的日子里,久久萦绕在我们的脑际。

天气逐渐转晴。绿意从草地蔓延到山头,羸弱的牛羊走出人家,在牧人的鞭下,走向草原深处。毕竟,西拉村的春天在迟迟中,还是来了。

二、从传统报表到计算机超级汇总

我接触的第一个专业,就是农村住户调查。

在此之前,农牧民收入的核算主要为以家庭日记账、实物账、生产账的“三账”为源头数据,统计局的任务就是从繁杂的、千头万绪的单项指标中有序地整理、归类、汇总后,得出农牧民纯收入等数据产品。长期以来,算盘和计算器构成统计核算的主要工具。

从1999年初,国家将计算机超级汇总作为改变传统统计手段的重点内容,第一次将指标编码作为计算机语言,实现人机对话。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回顾三农普 讴歌农普人——作者:焦振华
下一条:数据人生——作者:焦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