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走进迭部——作者:冷周(散文)
发布日期:2016-07-06 作者:冷周 来源:刊登于1996年《飞天》杂志

迭部因其物产丰富、风光旖旎而成为大西北的一处奇秀。说起这甘肃南部的一方净土,人们不禁想到那里有绵延起伏数百里的茫茫林海,有采不尽的山蕨菜、羊肚菌,且天然异景处处纷呈,飘绕岷山迭山间的白龙江水蜿蜒跌宕,栖息着大熊猫等珍禽异兽的深山老林布满神秘。走过迭部的人,无不对这片堪称植物园的热土流连忘返。尤其是青稞酒般醇美的民俗风情,在江河两岸播撒下美丽动人的传说,更有六十年前红军那滚滚铁流在这里深深烙下的历史的灿烂。在改革开放的春潮中,年轻的迭部像一朵瑰丽无比的奇葩,正以她豪迈的气魄迎接新世纪。

从县城眺望南山,青岭叠峰之上有一白色巨虎正侧耳回目,探窥嚣嚷的人流,似对山城的日新月异惊叹不已;其形呼之欲出,气势慑人,这便是虎头山。我曾怀“骑虎”之勇气,与人奋攀,登高望去,视野大开,青山连绵,奇峰峥嵘。万绿丛中,夹杂着几枝藤花,嫩紫之色,映日成彩。山下翠柏苍松,微风过处,松涛澎湃……登高临下,繁华的山城尽收眼底:一排排崭新的高楼浓荫遮掩,宽阔的柏油路上车水马龙。这座新兴的山城犹如一颗璀璨的珍珠在绿色的怀抱中闪烁。

从县城向北行二十余公里,穿过拔水竖起的石门,可望见西北环山石峰林立,那就是可与碌曲则岔石林媲美的扎尕那。顺着清澈见底的溪流,从峭壁悬崖间再进数里,峰回路转,豁然开朗处透过薄纱般的青烟,可看见古朴的山庄傍水而落,一群群牛羊在牧歌的回荡声中缓缓移向朝晖。公路的尽头烟尘滚滚、机鸣人忙,那是山民们想汇入大动脉的希望,是对明天有更多丰收的信念。居山寨瞭望,四面山头石峰排立,直插云霄;有若展翅欲飞的雄鹰,有欲直冲南天的蛟龙;千姿百态,任你遐想……侧身西望,又一扇擎天石门正朝西敞开着,似乎在呼唤着外面的精彩世界……

沿白龙江而下,在险壁深壑的尼傲峡谷,看到工人们像蜜蜂一样叮在岩壁上凌空作业,这两崖欲合的缝间将要矗起一座水电明珠,它将化作一道彩虹;牵引着山民们奔向灿烂的彼岸。在青石峡谷间穿梭一阵后,开阔处一派秀美的田园风光,麦波荡漾,果树飘香,你会怀疑是置身于江南胜景。然而随着山势的合拢,不远处两座褐色山峰赫然立于面前,形若一对情侣向你移来,其身后峰岩崚嶒,气势磅礴。行至脚下,方能看到两壁相间近在咫尺,停车仰视,悬崖陡峭,相向欲倾;数帘瀑布从峰顶直泄而下,有“银河落天”之势。崖壁缝间数株千年松柏引颈挺拔,其与峭壁争胜的豪气、与风雨较劲的顽韧,使观者胸中陡生豪气,低头的刹那间,一阵凉风迎面吹来,涛鸣满谷,如虎啸猿鸣、万马奔腾,躬身探觅却不见江面浪涌。抚膺闭气仰视天宇,只见点点飘云在两峰间一瞬即逝,这飞流惊湍、奇峰险壑使人惊叹不已,不由想起种种关于九龙峡的神奇传说。吁叹中路转峰回,一座现代化工厂依山而落,隆隆的机器声顿时掩盖了一切,把你我拽回到现实世界,轻松之余,又催人寻觅那火红年代精英们的足迹。

[1] [2] 下一页

上一条:怀念母亲——作者:金永禄
下一条:呼唤失落的美丽——作者:冷周(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