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风情万种——作者:焦振华
发布日期:2017-12-27 作者:焦振华 来源:临潭县统计局

金秋十月,在甘南草原上亦不显现,天气却格外的寒冷,路面白雪经过汽车压榨和阳光的拂抚好象浸出了乳汁,太阳的纠缠,使得分外妖娆。车子照常一波三折地行进,头戴鸭扇帽的司机播放出古老的民族歌谣,声调雄壮豪达;路边娴步行走的农夫还没隐去收获后的喜悦,入情地哼着最为时倘的歌调,与我们心情格格不入,难怪司机在不停地咒骂走路没长眼。

爬上山、滑下山,山色是白加青的翠微、延绵不断的沟壑养育着顽强不息的生机。在这群山庞岭的呼唤下我们进入了龙元乡。街道的积雪未消,向来客证明着地理的偏僻,雪地乱跑的黑猪有意点缀着冬的单调与纯粹。同时,也证明着年的丰盛,却混然不晓自己的使命即将在辉煌与极度自由中结束,甚至性命将在收敛时葬送于人类的幸福与时代的进步。

我们在对生活方式、文明卫生与自然和谐这些命题的哲思与讨论中已到陈旗乡。从嘎然而止的车上瞧见有人早已在等候。我们急忙下车,随着他们来到门口,气氛高涨,人人满脸喜气。我点燃早准备好的礼炮。这时东家忙忙迎出,欢迎入内,我们不急着入屋,先综观院庭,以及房门上红红的喜字与对联,深深道声“新婚愉快,白头携老”。其实,此时此刻,在全县不知有多少对青年步入婚姻的礼堂,只是我们最关心的是这一对罢了。对于婚宴我只认为和平盛世,人民自然安居乐业,娶妻生子,天经第一,是和、是喜、是吉也,人类之寿福也。

我们一行中, 我是吃素的。为了不让东家麻烦,把肥腻的肉片挟给同事,自己只吃些清汤泡馒头,但心里一样暖洋洋的,还喝了许多喜酒。新娘一笑胜万杯,杯酒下肚笑脸开。

约莫下午五点多,我们带着喜庆,带着欢快与几分醉意直奔冶力关。经过轮廓的新城东门行入峡谷中,不久进入羊沙大草滩。两山满满地青翠由于天气有些灰褐,但也能感受到了山清水秀的风韵侵袭着我单薄的身体。越过大岭山进入冶力关,已是晚六点多。 跃入眼际的是笔直的街道,两旁屹立未明的路灯,好象较有内涵的坤士;宽阔的光场,在我眼中已是马场,绕着修建了跑道;醒目的大酒店以及别的楼体提示我这已是具有现代气息的城镇。当车子过桥驶入旅游公司时,仿佛象经过了中山桥。冶木河的涛声在深情呼唤,我依然想到的是黄河之滨,恍惚中也回到卓尼洮河沿岸,渐渐我被唤醒。唤醒我的记忆,唤醒我的醉意,唤醒我的另外之福,“哗哗”的流水。 我因为在山区长大,听惯了哗哗的溪水流失声,哗哗的修饰就象给我唱起了歌谣,使我想起了外婆桥;哗哗的形容词就象心理医师安抚着我激动过火的心灵。同时吸引住我的心神,不要望向琉璃的灯光,因为灯光的近处一定有如我一般的醉汉,有如我一样被生活陶醉地稀泥一般。司机款款地停下了车子。我们登记住宿。“今夜又要在外面过了,单身汉呀, 你要把心声带回到你的心脏,不要让她在酒后扰你,让你与她都安然入睡”。

[1] [2] 下一页

上一条:扶贫在路上——作者:焦振华
下一条:山间的村庄 ——作者:年 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