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姨姨的腊八粥——作者:关正琳
发布日期:2019-01-21 作者:关正琳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服务业科

每逢腊月,姨姨便打来电话,让我们全家去她家里过腊八节、喝腊八粥。姨姨一向重视清明、端午、中秋、腊八等传统节日,她总是说“宁可穷一年,不可穷一节”。所以每逢传统佳节,儿女们都在她的号召下齐聚一堂,热热闹闹的过节,并且根据不同的节日所对应的风俗,她都会亲手烹制一桌好菜。普通的食材在她灵巧的双手下变换成许多美味佳肴,这也成为了晚辈倍感幸福温馨的时刻。

冬至刚过,姨姨便要到市场挑选糯米、红枣、红豆、大豆、花生、核桃等食材来熬制腊八粥。她每年都要做咸、甜两种口味的腊八粥。老伴王叔是河南巩义人,从小吃惯了河南风味的甜腊八粥,几十年如一,不管身处何地他总是念念不忘他小时候母亲给他做的甜粥的味道,姨姨便年年为他熬制甜味腊八粥。甜味腊八粥由糯米、薏米、红枣、栗子、核桃仁、花生、桂圆肉、莲子等十几种材料熬制而成。喝的时候加入些许红糖、白糖,吃进嘴里黏糯滑软,香甜可口,久久令人回想。

姨姨祖上是从南边来的,喜欢当地和南边融和的一种粥,口味偏咸。做起来较甜粥麻烦,食材主要采用临潭和卓尼产的青稞、燕麦、大豆、小豆,麻豆、宾豆、腊肉排骨,猪蹄子等,再加上花生、红枣、核桃。主要成份是青稞,青稞要在木头臼里把青稞皮揣掉,再用凉水泡软。然后,腊月初七的晚上,用文火慢慢熬煮,等到把腊肉排骨,猪蹄子炖烂,肉的味道完全与几种粮食的馨香互相融合,香味慢慢沁出,才算是熬制成功。

姨姨非常讲究熬粥的方法。一是对食材讲究,要样数多,她说放的东西越多,熬出来的粥越好吃;二是对火候讲究,柴火熬出的粥为上品,炭火次之,火不可太旺亦不可太虚,汤水得有固定的间隔时间来填充,填早了,填晚了都会影响粥的口感;三是对炊具讲究,一般的铁锅不行,容载量太少,只有大号铁锅和大铝锅才行,容量足,装水多,能耐得住熬制,各种食材才能充分融合。正因为有她这般细致的讲究,才能熬出这世上最好吃的腊八粥。

多年来,腊八粥都是姨姨时刻守在炉边亲手熬制的,唯独1998年那一年,腊八节前日。邻居蒋阿姨突犯急性胰腺炎,恰逢当时蒋叔叔摔断了腿,卧床多日,独子远在金昌工作,故王叔和姨姨去了医院帮忙照顾蒋姨,熬粥的事交付给了我和她的小女儿里红。我和里红煮好甜粥后已经是凌晨12点多,然后继续煮咸粥。可能是时候太晚再加室外严寒,来回加汤填火很麻烦,我两便撒懒一次性把炭火添旺,汤水填足,便躺在床上聊天,不知不觉两人睡了过去,直到半夜被一股烧焦烟把两人呛醒,才发现粥已焦糊,上面未烧焦的部分凑合能吃,下面烧焦的部分足有五寸厚,姨姨回来看到后说“咱们今年只能过锅巴节了”,这让我们心里非常愧疚。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统计人的使命——作者:年草
下一条:情怀统计 起航经普——作者:年 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