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统计风采
甘南州统计局精准扶贫工作纪实——作者:朱建华
发布日期:2018-12-06 作者:朱建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村科

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现阶段必须跨越的特有关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只要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顽强奋斗,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工精准脱贫、精准帮扶工作的安排部署,甘南州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局机关精准扶贫及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明确指定2名副局长分管局精准扶贫和帮扶工作,抽调一批精兵强将积极参与开展精准扶贫和帮扶工作,研究制定精准脱贫、精准帮扶作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社会帮扶工作上充分发挥了部门优势,为全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社会帮扶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担当作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发挥统计工作的职能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和精准脱贫工作的精神,统计局党组及时研究决定,由党组书记负总责,由分管农业统计的副局长主抓精准扶贫工作,由局农村统计科承担具体工作。多年来我们与州扶贫办、国家统计局甘南调查队紧密联系、通力协作,一道完成了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测算、核查、督查、验收和贫困发生率的认定等工作。科室主要负责人连续三年被省委组织部抽调参加了全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和贫困退出验收工作。哪里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哪里就有统计人员的身影,哪里有贫困村,哪里就有统计人查阅集体收入的痕迹,哪里有贫困户,哪里就有统计人测算收入的笔迹。不论是州委、州政府或是扶贫部门组织的核查、回头看、督查、验收等,统计部门的领导和干部总是毫不退缩的冲锋在进村入户调查的第一线,充分发挥着统计人能吃苦会算数的职能。

在今年8月中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的通知下发后,对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认定工作由原来乡镇认定变为由县级统计局核查认定,由于职能的转变,州县统计局成了全州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核查、验收认定的主体,责任越来越大,落在统计人身上的担当也越来越重。

为了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责任,凡是州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的各种会议,都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按时参加,凡是领导小组安排和交办的工作都尽力完成,凡是州委、州政府或扶贫部门组织的核查、督查、验收都派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同时注重加强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省、州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工作方案,指导县市开展好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测算、认定工作,认真开展州级核查,及时反馈核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整改。为国家省上进一步验收奠定了基础。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情怀统计 起航经普——作者:年 草
下一条:对搞好甘南州旅游业统计工作的一点体会——作者:王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