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双公示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双公示 >> 双公示专栏
【执法必读丨第三期】“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2-07-29 作者: 来源:

“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


导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发挥统计执法监督职能作用,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天津市统计执法检查大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特面向统计人员、调查对象、社会公众推出“执法必读”系列栏目,不断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守好统计数据质量最后一个关口,依法追究统计违法责任人责任,坚决遏制统计数字造假,为推进全市统计工作改革提供坚实保障。

一、什么是“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

“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是指统计行政机关,依照法定的权限、程序和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统计活动中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及对统计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等各种活动的总称。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国家统计局派出的各级调查队是统计执法检查机关。

二、“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有什么意义?

“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既是纠正和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过程,也是宣传和普及统计法律知识的过程。是保证统计法贯彻实施的重要手段,是保障统计工作科学有效进行的有力武器,依法开展执法检查,能够有效增强统计调查对象的法治观念,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三、“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有哪些流程?

(一)事前准备(本次统计执法检查方案、企业名录及持执法证人员名单)

(二)随机抽取检查企业和执法人员

(三)提前通知被执法检查企业进行准备

(四)准备好统计执法检查文书和统计执法证

(五)对检查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1.打开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录音。

2.两名及以上执法人员亮证执法。

3.向被检查企业发放《接受统计执法检查告知书》,对统计法中涉及的相关责任进行详细说明和明确告知。

4.检查企业依法提供统计报表、原始凭证、统计台账及相关财务总分类账、明细账及财务决算、审计报告等相关统计资料情况。

5.查看并询问被检查企业相关情况。

6.如发现提供材料与报送的统计数据有出入,则向检查企业进行明示出现问题的原因,下一步如何正确报送统计数据。

7.形成检查笔录和调查笔录。

8.对相关资料进行取证。

(六)整理此次执法检查相关材料,撰写“双随机”执法检查报告

(七)对数据报送错误的企业,根据情节和错误程度,按程序依法进行处理

(八)对统计执法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失信企业进行公示曝光,形成震慑

上一条:【执法必读丨第四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执法检查
下一条:【执法必读丨第二期】统计执法检查重点法律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