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经济运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经济运行
1—2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第一季度形势预判
发布日期:2021-03-18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核算服务科

1—2月份,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成倍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财政收入较快增长,金融、物价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势头强劲,预计第一季度全州经济能够实现“开门红”。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农牧业生产开局良好

2021年,全州秋冬作物播种总面积11.21万亩,同比增加0.41万亩,增长3.8%。越冬作物中,谷物8.17万亩,增加0.48万亩,增长6.2%;冬油菜籽2.78万亩,减少0.06万亩,下降2.1%,据了解,越冬作物长势良好。入冬以来,全州雨雪天气较少,各县市冬饲草料准备充裕,各类牲畜能够安全平稳度过“春乏关”,畜牧业生产平稳。

(二)规模以上工业较快增长。

1—2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1.0个百分点。截至2月底,全州3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31户正常开工生产。春节期间正常开工生产的企业有24户。

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行业中,贵金属冶炼行业增加值增长1.3倍,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80.6个百分点;水泥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1.2倍;乳制品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40.7%,提高62.7个百分点;电力生产行业增加值增长13.6%,提高5.8个分点;电力供应行业增加值增长6.0%,回落12.0个百分点。主要产品产量为,水泥产量3.60万吨,同比增长1.2倍;黄金产量539千克,增长85.9%;乳制品产量2183吨,增长50.9%;发电量4.51亿千瓦时,增长12.3%。

1—2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0%。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增长39.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2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成倍增长。

在S10合卓高速、S38王夏高速和S326卓碌公路投资额的拉动下,1—2月份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倍,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28.2个百分点。三条公路投资量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87.9%。

今年全州结转项目323个,比上年同期的170个增加153个。截至2月底,受气候条件影响,全州施工项目绝大多数处于停工状态。

(四)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速度大幅提升。

受低基数、成品油价格上调以及新增3户限上住餐企业的影响,1—2月份全州完成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51亿元,同比增长45.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5.7个百分点,全州消费市场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石油及其制品类实现零售额1.29亿元,同比增长47.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6.9个百分点。

(五)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2月份,全州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3%,1—2月份累计上涨1.1%,累计涨幅低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中,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5.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0.6%、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5%、居住类上涨0.2%、医疗保健类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降1.1%、衣着类下降1.3%、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3%。

在涨幅最高的食品烟酒类中,鲜菜类同比上涨18.2%、畜肉类上涨11.1%、蛋类上涨4.8%、水产品类上涨3.8%、粮食类上涨1.8%、鲜果类下降2.9%。

(六)财政收入增势强劲。

1—2月份,全州累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3.70亿元,同比增收0.96亿元,增长35.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9.0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3亿元,增收0.42亿元,增长41.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1.2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7.35亿元,增长3.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

(七)金融业平稳运行。

2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80.00亿元,同比减少13.07亿元,下降3.3%。各项贷款余额263.70亿元,增加13.23亿元,增长5.3%。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几点建议

总的来看,前两个月全州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和上年同期比增长明显加快,经济形势明显好于上年同期,但是现代农牧业转型发展缓慢,工业结构单一,项目储备不足,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偏少等长期困扰全州经济发展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虽然全州经济开局喜人,但是如何实现持续稳定增长,确保各项经济指标数据年度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任务依然较重,为此建议:

一是在抓好田间管理、牲畜防疫等工作的同时,继续加大藏中药材、高原夏菜、优质青稞、杂交油菜、经济林果等“五大种植业产业带”的建设,优化种植结构,增加经济效益。在牧区,要逐步引导牧民群众转变养殖观念,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技术培训等措施,在牧区大力推进牲畜规模养殖场的建设,推广牲畜舍饲半舍饲养殖技术,加大牲畜饲养量,加快牲畜周转率,提高牲畜出栏率,推动现代高原生态畜牧业建设步伐,逐步弥补牲畜核减对全州畜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二是继续关注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对生产正常的企业要挖潜力、扩产能,提速增效,为全州经济多做贡献;对生产中存在困难的企业,要加强调研、强化协调、优化服务,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个性问题和临时性困难,实施“一企一策、一事一策”,逐企帮扶,脱难解困,力促全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平稳发展。同时,要抓住“五无甘南”创建的有利时机,把玛曲曲源肥业和夏河达娃央宗两户有机肥生产企业做大做强,使之成为规模以上工业新的增长点。继续加强企业培育工作,加强指导,促进更多优质企业进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列,成为全州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三是做好结转项目开工建设的准备工作。目前舟曲、迭部两县的项目已陆续开工,其它县市的建设项目也开工在即,建议项目主管部门提前做好在建项目的摸排工作,解决好开工前存在的问题,做好开工准备,确保在建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对新建项目和应开未开项目,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尽快完成各项审批手续,使其尽快开工建设,同时要对照投资项目统计入库标准,提前着手做好项目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文件,施工合同,项目现场施工照片等统计入库资料的准备工作,及时将资料提交统计部门审核,使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入库统计。

四是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限下批零、住餐企业的升限入库工作力度,规范企业财务制度,切实解决企业不愿入库的问题,确保达标企业应入尽入,增加在库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数量,逐步改变石油及其制品类零售额占全州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过大的现状。

三、对第一季度全州经济形势的初步预判

回顾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州主要经济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8.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下降13.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虽然部分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但是和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全州经济整体下降。而今年一季度,虽然河北、黑龙江等局部地区出现零星疫情,但是在国家一系列严密措施的防控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对全国、全省、全州的生产生活秩序、社会生产经营活动基本没有影响。鉴于以上分析和2020年第一季度低基数影响,初步预判,今年第一季度全州经济运行能够实现“开门红”。

上一条:第一季度甘南州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下一条:2020年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