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经济运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经济运行
2020年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1-01-29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核算服务科

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州各族人民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多措并举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补短板、强弱项,全州经济稳定恢复,主要指标明显改善。

一、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经初步核算,2020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9.0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6%,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提高4.2、2.8和1.3个百分点,低于目标任务2.9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2.6%,上半年下降1.2%,前三季度增长0.3%,呈稳步回升态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44.05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9.15亿元,增长2.2%;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45.86亿元,增长1.2%,在各类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政策的助推下,三次产业增加值均实现正增长。

二、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农牧业生产稳中有升。

2020年,全州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6.27亿元,同比增长2.6%。全州农作物种植面积121.44万亩,比上年增长4.6%,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65.37万亩,增长2.8%;经济作物种植面积45.60万亩,增长4.8%;青饲料种植面积10.47万亩,增长16.5%。全年粮食总产量10.86万吨,增长3.3%;藏中药材产量5.80万吨,增长6.3%;油料产量2.43万吨,增长11.3%;蔬菜产量2.92万吨,增长42.8%,通过加强田间管理、保障农资调供,全州种植面积和产量实现双增长。全州各类牲畜产仔成活率96.86%,比上年提高0.85个百分点;成畜保活率98.60%,降低0.02个百分点;总增率44.09%,提高2.31个百分点;出栏率63.73%,提高2.68个百分点;商品率58.77%,提高2.83个百分点。全州出售和自宰肉牛61.46万头,增长0.5 %;出售和自宰肉羊139.49万只,增长1.6%;出售和自宰肉猪22.88万头,下降1.0%,肉类总产量9.74万吨,增长0.7%。牛奶产量11.87万吨,增长16.0%。年末各类牲畜存栏351.23万头、只,减少4.23万头、只,下降1.2%,牲畜存栏数的减少,有效减轻了草场压力,缓解了草畜矛盾,保护了草原生态环境。

(二)规模以上工业回升势头强劲。

2020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呈“前低后高”态势。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州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工受阻、产品销售渠道不畅、企业停工等,一季度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2.0%。但是在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的推动下,全州工业运行状况逐月改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7、8、9、10连续四个月达到两位数,前三季度逐季分别增长2.0%、6.4%和12.2%。受基数效应的影响,2020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和上年同期相比,提高18.0个百分点,高于目标任务6.5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2020年全州肥料制造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3%;黄金冶炼行业生产黄金5250千克,增长31.6%,增加值增长26.7%;电力供应行业增加值增长20.0%;水泥生产行业生产水泥96.46万吨,下降8.3%,增加值增长5.5%;电力生产行业发电量52.42亿千瓦时,增长6.1%,增加值下降1.5%;乳制品生产行业生产乳制品7217吨,增长10.3%,增加值下降4.4%;畜产品加工行业生产鲜冻畜肉3380吨,下降8.8%,增加值下降11.0%。

(三)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

受重大项目储备不足、结转项目和新开工项目个数减少以及建设项目年初复工迟缓的影响,自5月份以来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进入9月份,州委、州政府在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举全州之力,全力推动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和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加大项目入库率,有效遏制了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局面。2020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2.8%,降幅比2020年最高的三季度收窄3.2个百分点。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个数降幅分别比三季度收窄19.1和24.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和增长速度均完成了调减后的目标任务。

(四)消费市场稳中回暖。

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州消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全州95%以上的批零、住餐实体店全部关停,第一季度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8.3%。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和各类复商复市政策的出台,消费市场逐步回暖,2020年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6亿元,同比下降5.6%,降幅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三季度收窄12.7、8.0和4.2个百分点,低于目标任务13.6个百分点。

全州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金银珠宝饰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 75.0%,中西药品类增长 40.0%,日用品类增长0.5 %,文化用品类下降0.6%,烟酒饮料类下降0.6%,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下降0.7%,粮油食品类下降6.1%,化妆品类下降8.8 %,石油及其制品类下降17.3%,通讯器材类下降33.9%,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下降32.7%。

(五)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快。

疫情期间,工厂停工,居民宅家隔离,使生产活动基本停顿,给城乡居民的收入产生极大影响,第一季度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86元,同比增长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0元,增长4.6%。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和经济的复苏,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也得到逐步恢复,增长加快。2020年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56元,同比增长4.0%,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三季度提高2.4、1.5和0.4个百分点,低于目标任务3.0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21701元,增长3.6%;经营净收入3966元,增长6.4%;财产净收入776元,增长0.4%;转移净收入1212元,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29元,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三季度提高3.6、1.4和0.8个百分点,高于目标任务0.2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3870元,增长9.0%;经营净收入3890元,增长8.1%;财产净收入90元,增长0.1%;转移净收入1280元,增长6.8%。

(六)居民消费价格逐月回落。

受市场供求关系总体稳定、翘尾因素持续减弱等影响,2020年全州CPI累计涨幅逐月回落。从单月涨幅看,3月份累计上涨2.8%、4月份上涨2.7%、5月份上涨2.4%、6月份上涨2.3%、7月份上涨2.2%、8月份上涨2.2%、9月份上涨2.2%、10月份上涨2.1%、11月份上涨2.0%、12月份上涨1.9%,呈现出前高后低的回落态势。

从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看,12月份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上涨5.4%、食品烟酒类上涨3.6%、衣着类上涨0.8%、医疗保健类上涨0.5%、居住类上涨0.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下降0.2%、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5%。

(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降幅收窄支出增速回升。

受实体经济回暖的影响,全州财政收支增长速度稳步回升。2020年,全州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9.67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三季度提高13.1、12.2和9.1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47亿元,下降0.2%,降幅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三季度收窄13.2、10.0和6.3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1.89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三季度提高3.6、2.5和8.8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下降2.4%;城乡社区支出增长1.1倍;债务付息支出增长19.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5.2%;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7.0%;教育支出增长3.7%。

(八)居民存款较快增长,各项贷款增速加快。

12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88.19亿元,同比减少1.39亿元,下降0.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9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205.04亿元,增长10.0%;非金融企业存款85.77亿元,下降11.0%;机关团体存款86.52亿元,下降11.8%;财政性存款10.65亿元,增长21.4%。各项贷款余额258.79亿元,同比增加14.33亿元,增长5.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住户贷款126.61亿元,增长2.5%;企(事)业单位贷款132.18亿元,增长9.3%。货币信贷的平稳增长,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加快恢复。

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生产端看,畜牧业增长后劲日显不足。畜牧业作为全州第一产业的首位产业,增加值已占到第一产业增加值的70%左右,但是根据《甘南州2017年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工作安排意见》,全州已连续四年开展了牲畜核减工作。2017年核减后全州各类牲畜年末存栏数比上年减少4.53万头、只;2018年比上年减少15.43万头、只;2019年比上年减少9.24万头、只;2020年比上年减少4.23万头、只,四年累计减少33.43万头、只,呈逐年持续减少的趋势。牲畜存栏数的逐年减少,导致2020年全州各类牲畜适龄母畜比2017年减少10.69万头、只,各类牲畜产仔数和总增数分别减少2.40和0.50万头、只,生产规模缩小,直接影响全州畜牧业的持续平稳增长。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亟待培育。2020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只有34户,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完成情况看,20户水力发电企业和3户黄金生产企业实现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近七成,电力生产和黄金冶炼两个行业对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到81.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的发展仍然依赖电力生产和黄金两个资源型产业,产业结构相对单一,这种以资源型工业为基础的产业结构,最终会受到来水量的变化和矿产资源供给不足的严重制约,无法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突出。2020年,全州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6.58%,服务业是推动全州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服务业增加值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四个非营利性服务行业增加值占到50%以上,四个非营利性服务业行业增加值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是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增资。全州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24.3%,规模不大、竞争力不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保险、房地产、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9.2%,发展速度缓慢,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贡献偏低,新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服务业内部结构低级化趋势明显,特别是在服务业的业态创新上,与其它地区比还有较大差距,以文化旅游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正处在发展壮大阶段,外来消费仍然不足,短时间内还难以形成新的强劲的经济增长极。

从需求端看,项目跟进储备不足。2020年,全州上年结转项目只有170个,结转的项目个数比2019年减少54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的结转项目只有40个。截止12月底,全州共组织施工项目769个,同比减少126个,下降14.1%,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60个,减少21个,下降25.9%;新开工项目545个,减少118个,下降17.8%,重大建设项目储备严重不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全州境内自然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环境敏感点众多,兰合铁路、西成铁路等一批计划实施和在建的部分重点项目均涉及自然保护区,申请调整避让周期长,甚至无法避让,项目未能按期开工,落地实施困难。民间投资低迷。2020年,全州民间投资仅占固定资产投资的7.1%,同比下降 34.2 %,原本不足的民间投资,在经济增长下滑,市场整体低迷,企业投资信心不足的情况下更是举步维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对石油及其制品类零售额的增长依赖度偏高。从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构成看,石油及其制品类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5%左右,占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85%左右,成品油价格的波动,对全州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增长影响较大。2020年,全州石油及其制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7.3 %,石油及其制品类零售额的下降,直接下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4.5个百分点,下拉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速度15个百分点。除石油公司以外的限上企业数量少、规模较小、支撑带动能力弱的问题尤为突出,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互联网经济的影响,全州传统实体零售业态面临着市场竞争、资金限制和成本升高等多重压力,呈现市场萎缩下行态势,传统实体零售企业,如:商场、超市、市场、化妆品、家电、家居、金银珠宝、医药等经营企业,其经营压力加大,销售增长乏力,对经济增长拉动不足。

四、几点建议

(一)着眼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一是持续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围绕打造国家级高原特色现代化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和全国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中国牦牛乳都,加快发展藏中药材、高原夏菜、优质青稞、杂交油菜、经济林果等“五大种植业产业带”和牦牛、藏羊、奶牛繁育、育肥、特色养殖“五大畜牧业产业带”,全力抓好高效种养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发展壮大现代农牧业,推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一手抓高原绿色畜产品加工、矿产资源采掘及加工、民族特色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清洁能源开发、中藏药精深加工、有机肥生产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乳制品、肉制品、有机肥等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实现旧动能的转型提升和新能动的发展壮大,真正做大做强全州六大生态产业。同时,继续实施规模企业培育工程,加强指导,促进更多优质企业进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列,使之成为工业经济发展新的新动能。三是做大做强传统服务业,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一会一节”、香巴拉艺术节、藏地传奇自行车赛、藏模大赛等文化旅游品牌,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着力推动交通运输、零售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的升级转型,形成新动能。加快构建以合作市为中心的安多藏区物流中心,合理规划物流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打造高效便捷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培育新兴行业和新型业态,强化科技创新应用,构建生产性服务业产业竞争新优势,着力推动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中介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二)着眼项目谋划储备,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一是精准把握国家政策,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争取更多中央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聚焦新型基础设施领域,谋划一批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形成“建设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格局。二是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对正在审批的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尽快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对尚未报批的项目,积极指导,尽快完善审批核准条件。针对项目建设的资金难题,要加强银企对接工作,促进银行创新信贷服务,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三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项目主管部门要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分类指导。对开工在建项目,要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工期,做好施工调度,加快施工进度,加快财务支出,尽快形成有效投资。对未开工的项目,要全面摸清、及时掌握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抓紧落实建设条件,争取尽早开工。四是加快投资项目统计入库,项目主管部门要对照投资项目统计入库标准,尽快完善项目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文件,施工合同,项目现场施工照片等统计入库资料,及时将资料提交统计部门审核,使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入库统计,客观反映项目投资进度。

(三)着眼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市场稳步增长。

一是要逐步增加中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居民消费需求扩张。二是把产业升级和提升就业质量结合起来,强化技能培训,推动实现更加稳定、更高质量的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三是鼓励引导创业,提高居民经营性收入,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同经济发展同步,让百姓的口袋更加殷实,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四是继续完善医疗、住房、教育等社会保障体系,让百姓无后顾之忧,想消费、能消费、敢消费。应借助加快城镇化进程、乡村振兴和电商向乡村延伸拓展的有力时机,有效发挥城镇市场对周边农牧村市场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加快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特色农牧业为基础、推进农牧村市场建设,拉动消费需求。主管部门要加大限下批零、住餐企业的升限入库工作力度,规范企业财务制度,切实解决企业不愿入库的问题,确保达标企业应入尽入,增加在库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数量,消减石油及其制品类零售额对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影响。

注:按照我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经最终核实,2019年,甘南州地区生产总值现价总量为213.1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5%。

上一条:1—2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第一季度形势预判
下一条:1—11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