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甘南州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8 作者: 来源:

2020年甘南州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以深化统计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按照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甘南州统计局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深化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坚持原则、确保政务公开效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达到内容、形式、效果相统一。2020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职责,完善公开平台,调整信息分类,规范发布时间,经常性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查,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了机关内部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

(二)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政务公开实效。为全面抓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正职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落实由副组长根据工作分工负责监督审查,强化了“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健康开展。同时统计信息工作细化到各科室和各县市统计局的年度工作目标,强力推动全州统计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三)严格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结合甘南州统计局工作中实际情况,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健全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统计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在此基础上,加强网上信息的保密,对全局现有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的电脑进行实名登记,定时升级杀毒,保证网络畅通,签订保密责任书,保证信息安全,防患于未然。严把文件公开原则,对文件的公开,确立了“三不公开”原则,即:涉密文件不公开、针对个别问题的文件不公开、请示报告不公开。其它可以公开的文件,也需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全年未存在信息安全隐患等情况发生。

(四)推进公共服务和监督信息公开。

为了充分发挥统计部门“信息、咨询、监督”职能,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推动政务公开进程,努力提高统计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甘南藏族自治州统计局”门户网站的建立,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为社会各界人士了解甘南、研究甘南、开发甘南提供了大量的统计信息,成为群众了解和掌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有效载体,成为掌握全国各地统计信息、经济发展动态的嘹望台。它还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网站开设互动交流、办事服务、双公示等专栏,设立了在线申请、监督电话、电子邮箱、互动交流,对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接受全社会的监督。2020年4月,“甘南藏族自治州统计局”门户网站已纳入甘南州人民政府网站集群网,全年共发布信息269条,其中主动公开统计数据4条,要闻动态等107条,其他信息124条。

(五)规范统计执法公开工作。统计执法是统计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我局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下开设行政执法栏目,将统计局开展的统计执法检查情况、统计规范制度进行公开。明确了单位执法情况的各项工作及具体要求,实现了规范化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甘南州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之往年有质的提升,但对照《条例》要求和社会各界对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存在的三方面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手段方式不够丰富;二是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管理制度;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广泛性和深层次不够,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要。针对上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方面着手,扎实有效推进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的认识,加强宣传教育,在全局营造“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良好政务公开氛围,做到公开及时、准确、规范。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要统计数据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三是强化监督,严肃纪律。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社会监督,认真接待和处理来自广大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在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和领导的责任。四是注重实效,规范形式。认真解决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制定、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措施体系,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实际,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程,力争2021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有一个全面的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上一条:甘南州统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甘南州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