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普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甘南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简析在《甘南发展》刊登
发布日期:2021-08-24 作者:魏红霞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人普办

按照国务院、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甘南州人普办完成了入户摸底、普查登记、比对复查、质量验收等各项工作,人口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021年5月27日,发布了《甘南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为了对人口普查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州人普办撰写了《甘南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简析》在《甘南发展》第七期刊登。

《甘南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简析》从普查的基本情况、普查主要数据分析、普查主要数据所表现出的问题、几点建议等四个方面分析2020年全州人口的基本情况及2010年以来10年间人口的发展变化。此次普查数据客观反映了全州常住人口十年来的总量、结构和受教育程度,符合人口自身发展趋势和人口与经济社会相互作用的客观规律。普查结果显示,全州人口总量保持低增长态势,人口性别结构得到改善,年龄结构呈“两升一降”,人口素质稳步提升,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人口流动更加明显,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这其中有积极向上的人口发展,也有人口总量增加的动力减弱、人口老龄化逐步显现并持续加深、劳动力年龄人口逐年减少、人口总量呈净流出趋势等较为普遍的结构性矛盾。针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表现出的普遍结构性矛盾,提出了生育政策要更接地气、大力完善各项养老服务、提高人口受教育程度、做好人才引留工作等四方面的意见建议。

上一条:杨武在州人普办报送的《关于上报甘南州第七次人口普查报告书的报告》上作出批示
下一条:甘南州发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